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卫泪忆张国荣:终极版是给他的情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22:27  重庆时报

王家卫泪忆张国荣:终极版是给他的情书(图)
王家卫回忆张国荣

  本报讯(记者 薛姣)等了许久,《东邪西毒终极版》将在明日揭开面纱。然而昨日的发布会上,再也凑不齐当年那些闪耀的面孔。导演王家卫、摄影杜可风、盲剑客梁朝伟、桃花刘嘉玲,仅仅只有4位主创出席。在终极版结尾,画面定格在张国荣脸上。王家卫流着眼泪说,以此纪念故人。

  忆戏 有故事的人才看得懂

  1994年9月17日,《东邪西毒》问世,15年后,《东邪西毒终极版》将在内地上映。有人说,终极版也是注解版,导演试图透过这个版本把故事交代清楚。但看过后,人们给的结论是,只有有故事的人才看得懂。

  脉络更清晰了

  看过两个版本的一位同行说,终极版多少对看懂原版有帮助。它删除了与故事主干无关的、或当年为商业妥协所拍的一些武打场面;用惊蛰、春分等节气作为小标题把故事划分为多个段落……这些不起眼的细节改动,让故事脉络更清晰,它以张国荣扮演的欧阳锋的视角,分别讲述了以林青霞、梁朝伟、张学友和张曼玉为主角的4个故事,而梁家辉扮演的黄药师则是这些故事的内在联系。

  比原版略短

  “终极版”并没多少增加的镜头,片长还由99分钟变成了93分钟。为了向去世的张国荣致敬,影片最后特地为他留了一个镜头:已经成为西毒的欧阳锋披一头散发在滚滚黄沙中与人对打,画面最后定格在他的脸上。整部片子最大的改动在视听上,经技术处理过的画面色彩更浓艳,音乐天才吴桐重新编制了电影音乐,著名大提琴音乐家马友友在片中有一段独奏。

  仍留有谜团

  不过,如果说终极版是注解版,似乎影片里的信息还不够,电影拍摄时流传的种种扑朔迷离的传闻,如王家卫最初对角色的分配怎样?王祖贤的戏份为什么凭空消失?依然没答案。

  终极版是给张国荣的情书

  15年,不变的是《东邪西毒》,变的是《东邪西毒》里的人。如果张国荣在世的话,《东邪西毒终极版》在内地上映之际,他52岁。一位影迷说,这个终极版就是给张国荣的情书。

  发布会现场,戴着黑色墨镜的王家卫流下两行泪,他说张国荣给了他太多回忆,“这可能是他的影片最后一次这么大规模地上映!所以,我让他结尾,这个电影作为我对他的怀念,可以让观众再看一下偶像。”远在美国的张曼玉发来传真:“《东邪西毒》和张国荣永记心间。”梁朝伟沉默片刻说:“我们可以透过精彩的演出去怀念他,非常有意义。”而刘嘉玲透露和张国荣的关系非常好,“张国荣在我心里,他没离开过,包括他的笑容,他对工作的执着,我希望他在那个空间一切都好。”

  观影时,可注意这些变化

  1。终极版只有93分钟,比所有版本都短;

  2。整部电影进行了修复,画面更鲜艳;

  3。影片开始处加入一轮金色的太阳;

  4。用惊蛰、春分等5个小标题划分故事;

  5。删除两场打戏,包括黄药师阻击马贼和欧阳锋横扫丐帮;

  6。影片配乐进行了修改,马友友和吴桐参与演奏;

  7。独孤求败湖中练剑后的哀嚎去掉了;

  8。慕容燕/嫣挥剑杀猫的镜头消失;

  9。盲剑客被杀时咽喉飞溅鲜血的镜头处理得更细致;

  10。加入了几个桃花的镜头;

  11。增加了几个张曼玉的镜头;

  12。最终场景定格在长发欧阳锋脸上;

  13。片尾字幕增加了一些“无名英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