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王家卫主演梁朝伟怀念张国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3:1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裴军运北京报道 昨天下午,导演王家卫、主演梁朝伟、刘嘉玲、摄影杜可风、音乐监制吴彤来京,为王家卫花费3年时间重新修复的《东邪西毒终极版》举行新闻发布会。终极版里,王家卫把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给了张国荣,片方定的上映时间也临近张国荣的祭日,都吐露了创作者的心态——纪念张国荣。

  首映式上,众主创的话题从“珍惜”出发,深切缅怀了已逝的张国荣。现场还特意剪辑、播放了一段关于张国荣的片花,一头乱发的张国荣留着胡须,显得非常沧桑。看完这段片花后,杜可风当即落泪,“我们合作了很多年,他有时候也会问我一些问题。西方人说是一种依赖。我们爱他,他永远存在,因为他也爱过我们。”

  端坐一旁的王家卫,虽然戴着墨镜,此时也流下了眼泪。他从口袋中掏出一张纸条,说是身处美国的张曼玉早上传真给他的文字。张曼玉一方面对自己不能参加首映式表示歉意,另一方面也缅怀了哥哥:“她希望讲一句话,张国荣跟《东邪西毒》会永远在她心里面。永远青春,永远美丽。”

  梁朝伟和刘嘉玲也说,张国荣的音容笑貌和对工作的执着,一直留在他们心里。刘嘉玲回忆与张国荣一起拍片的时光,“我一看片,就想起当时他的音容笑貌,点点滴滴。”她承认当年拍片时,和张国荣关系最近,和梁朝伟则交往不多。

  三主创谈《东邪西毒》

  【王家卫解读】

  “从自己的角度拍武侠”

  新闻发布会上,王家卫极力推荐自己的影片。他说:“这部影片就像面镜子,让观众能在电影里找到自己的影子,电影与今天的人是有情感关系的。”

  谈到修复该片的初衷,王家卫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香港一家寄存拷贝的资料馆面临倒闭。王家卫接到消息后,从潮湿、零落的库房里找回《东邪西毒》拷贝,他发现拷贝已经严重残缺不全,有浸泡过的水痕,有断裂,大多数音效都已经丢失。他开始跑遍全世界很多唐人街,去找旧拷贝,修复该片。

  音乐效果无法恢复,王家卫找到马友友,邀请他和丝路乐队在上海重新为影片配乐。梁朝伟、刘嘉玲等演员重新为影片配音,而张国荣因为已经故去,已经无法配音,只能努力去找回他的所有原音。

  王家卫透露,拍摄《东邪西毒》之前,他看过很多武侠电影,这些影片大部分都在讲谁的武功最高,谁是最后的胜者,唯独没有讲到这些侠客们的感情生活。他当时想,如果把金庸和张爱玲的风格融汇到一起会怎么样?于是他从自己的角度去拍金庸的作品。他尽量把这个戏拍得现代化一点,比如把“成亲”说成“结婚”,他甚至还想过将《东邪西毒》的海报做成3个穿着古装的女子拿着可乐,4个古装男人在抽烟的样子。(裴军运)

  【刘嘉玲解读】

  “当时不明白导演用意”

  这次是梁朝伟和刘嘉玲婚后第一次携手亮相北京,刘嘉玲一身红衣,打扮精致,似乎依然沉浸在婚姻的喜庆中。相对而言,梁朝伟的夹克和休闲裤,则随便很多。

  刘嘉玲说,15年前拍摄该影时并不太明白导演的用意,“导演给了我一匹马,让我将它当做情人。导演自己也不知道前因后果,很懵懂。15年后我终于弄明白了,我扮演的桃花表达了导演对爱情的渴望和释放。桃花是美丽又寂寞的,她一直在等待,但什么都没有等到,她可能等到的就是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孤独地死去。影片中每个角色都很凄美、孤独。”

  刘嘉玲说电影很美,包括光影、音乐、画面,都是那么优美,“这是我拍摄的第一部不化妆的电影,也是最后一部,完全素颜朝天。美术师张叔平说,那时候的人都流浪,所以你们也不用化妆了,就那样演了。”(裴军运)

  【梁朝伟解读】

  “还是最喜欢盲武士”

  梁朝伟表示,非常喜欢《东邪西毒》,因此看了很多遍,“我喜欢导演用武侠片的角度拍人性。影片虽然看起来星光灿烂,但是内核寂寞至极,每个场景和角色都可以化成孤独的符号。”

  梁朝伟说,片中每个角色都有特别之处,他最喜欢的角色仍然是盲武士,“如果再演我还是演盲侠,因为戏份没那么多。”回顾起15年前的拍摄经历,艰苦的条件颇令梁朝伟犯难。“去榆林,要先去西安。去了榆林还要坐几个小时的汽车,路边就是悬崖,我怕看悬崖就睡觉,外面风沙很大,拍摄地的人吃羊肉,我又不喜欢吃。所以拍完他的戏份,就急着赶回香港了。”

  (裴军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家卫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