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终极版》上映 王家卫聊以自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4:28  北京晚报
《东邪西毒终极版》上映王家卫聊以自慰(图)
《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主创出席

  王家卫把《东邪西毒终极版》一步一步推向市场。3月12日,王家卫在北师大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先把《终极版》在大学生中口头贩卖。当时,王家卫特地请来80后的少女作家蒋方舟和生于70后却拥有众多80后粉丝作家郭敬明做嘉宾。不仅让他们帮自己回答问题,末了还口头上邀请两位作家有机会跟自己合作一部电影。那时《东邪西毒终极版》的宣传主基调还是争取80后观众群。第一步算是做足话题。同时,王家卫力邀隐退已久的林青霞助威,更成《东邪西毒终极版》上映前急敲的鼓点。

  昨天,“终极版”卖点转换。王家卫携梁朝伟、刘嘉玲、杜可风亮相“终极版”的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家卫、梁朝伟、刘嘉玲,就连身在美国的张曼玉也给王家卫发来传真,表达她对张国荣的思念。主创集体忆起片中西毒的扮演者、已故影星张国荣。基本每个环节都与“怀念张国荣”紧密相连。大屏幕播放了当年张国荣在影片中的经典片段,还请刘嘉玲亲手派发了一份张国荣曾使用的道具赠送给了“荣迷”的代表,这时主持人适时地说,“王家卫流泪了。”可惜的是,他的双眼依旧隐藏在那副标志性的墨镜后,什么都看不到。

  王家卫做了纪念张国荣的一面旗,力邀隐退已久的林青霞助威,盯住大学生群体的小资主流,把一个“以旧翻新”的“终极版”概念大张旗鼓地呐喊上银幕。

  王家卫解释说,《东邪西毒·终极版》的制作缘于一场意外。一家存放底片的公司突然关门,通知导演将底片取回,《东邪西毒》的底片取回时已被水淹,令他痛心不已。因为这部电影对他来说非同寻常,于是便下决心修复,并于2008年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参展。但对于修复电影并重新上映的意义,也有人质疑这会不会是在炒冷饭,代表着导演已是江郎才尽?昨天王家卫明显有些恼怒,他连说自己已经把修片的理由和目的表达得很清楚了,不想再多解释什么,在他的心中,张国荣在《东邪西毒》里的表现才是最好的。“我也是想给观众一个再看张国荣的机会。”王家卫反唇相讥,又说,记者为什么总是问“有人说”、“我听说”这样的问题?“如果你问的是自己的感受,那我可能会更好地回答一些。”

  曾试图以《蓝莓之夜》走向世界的王家卫,并没有如愿走出去。新片《一代宗师叶问》还没有开始。尽管有感兴趣的人群要在大银幕上重温张国荣的表演。但是,那份90年代,小录像厅里、大学放映室中,一茬一茬滋长的王家卫迷也已成过去。时代变幻,王家卫似乎还未把握住那份的新气息。再用他那老套的哲思性的枯涩的对白配上灵动的光影画面,是否还能给王家卫赚来艺术之名?再剪一遍?终极版《东邪西毒》充其量是导演在一坛过去的酒酿中聊以自慰。

  本报记者 陈滨 J071 CFP图

  链接

  《东邪西毒》拍摄于1992年,选取金庸小说中的经典人物再度创作,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最后一部大制作。

  电影集合港台八位当红巨星联袂主演,张国荣、林青霞、梁家辉、张曼玉、梁朝伟、刘嘉玲、张学友及杨采妮构成的豪华阵容空前绝后。幕后主创也是极为罕见。导演王家卫、监制刘镇伟、摄影杜可风、动作指导洪金宝、美术张叔平、剪辑谭家明、配乐陈勋奇,每个人都是独当一面的杰出电影人。

  此次重新剪辑的“终极版”和当年版本的剧情区别不是很大,但是在精心的微调之后,节奏更加平衡有秩,以张国荣饰演的西毒欧阳峰作为引子,全片结构脉络清晰,主题明确,故事更是丰富饱满。

  此次再由马友友做大提琴演奏、吴彤与陈勋奇再度重新编配音乐,电影明天登陆全国各大院线。J07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