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关键词:最后一个镜头留给张国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5:14  半岛晨报

《东邪西毒》关键词:最后一个镜头留给张国荣

《东邪西毒》海报

  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本报记者已经预先看过《东邪西毒:终极版》的亚洲首映,新版与旧版相比充满了瑰丽色彩。王家卫在颜色与视觉效果上的苛求,新旧两部风格之别,在此我们不妨一探究竟。这部当年如此前卫而致使许多人大呼“看不懂”的《东邪西毒》,今日再看才更觉出它经得起时光和岁月洗涤的味道,虽然英文名叫做《时间的灰烬》,可这优美的灰烬却从未随风而逝。

  关键词之1

  冷暖

  旧版:灰暗偏冷色调为主

  新版:颜色变暖异常艳丽

  《东邪西毒:终极版》比之《东邪西毒》的差别,便是色调上由冷变暖,就像片中盲武士所言的“酒与水的区别一般”,在这里新旧两版的冷暖之别显而易见,旧版里暗淡的苍凉大漠,新版里却是如同梵高名作麦田那般的耀眼夺目,无不让人感叹创意和特效之魅力。

  终极版作为一场视觉盛宴,首先便是首尾字幕的变化,由原来简单的白底黑字,到现在片首金黄色沙漠画板上的浓汁化开,以及片末沙漠渐变的效果,两种风格孰优孰劣影迷自有选择,但大银幕之上,新版的画面会更富有表现力。盲武士死去那刻的蓝色天空,还有湖面水纹的细致变化,艳丽异常的桃花朵朵……都让人过目难忘,夸张的颜色处理让魔幻意味增强,而角色的悲情意味也由此比旧版减轻了许多。

  关键词之2

  纪念

  旧版:片尾群雄逐一亮相

  新版:只留西毒造型特写

  对于期待《东邪西毒:终极版》的影迷,更多的是关注是否能把王祖贤再现银幕?是否有更多的绝密片段重见光日?但这些期待必将失望而归,王家卫透露,王祖贤只是来拍了一个片花,但由于同时有几部电影片约在身,最终只参演了《东成西就》。

  终极版里删减多于增加,譬如把当初为了片花而做的首尾两段打斗场面悉数删去,另外,片尾还把东邪、慕容嫣等人的镜头全部删除,只留下西毒一个人的连续镜头,最后定格在一帧长发特写,以示对陨落巨星张国荣的纪念和缅怀。

  关键词之3

  桃花

  旧版:桃花只是一个符号

  新版:桃花终于鲜艳盛开

  桃花,是具有美好寓意的象征。旧版中提到的桃花,还有两位身陷爱恨缠绵的同名桃花的女主角,其实更像是一个符号,令物是人非的遗憾尽现眼前。桃花不仅是物或人,更有着爱与恨,自由(东邪最后归隐桃花岛)的意味就在其中,也是王氏风格的一次爆发。

  终极版中偏偏加入了桃花盛开的特写(在东邪黄药师独白偏爱桃花之时),还有最后张曼玉手持桃花的特写,鲜艳欲滴的瞬间比之旧版的“陈旧”感,都让人惊呼新版的修复之功。

  当然作为本片的监制、王家卫的老友刘镇伟,更加爱用“桃花”,比如《大话西游》里春三十娘的开场白:“桃花过处,寸草不生,金钱落地,人头不保。”还有《天下无双》里江南和宫廷中的桃花,以及无双长公主手里永远放不下的那一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