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试映 屠杀场面挑战观众极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2:56  新闻晨报

《南京南京》试映屠杀场面挑战观众极限(图)
《南京!南京! 》采用黑白片方式,力求真实还原历史

  □晨报记者 阎云飞 北京报道

  将于4月24日上映的陆川新片《南京!南京! 》昨日在北京举行小规模试映。影片采用黑白片方式,力求真实还原历史,其中表现日本军队屠杀和残暴南京市民的场面,镜头之残酷在过审影片中颇为少见。

  屠杀场面挑战观众极限

  《南京!南京!》自开拍之日起就备受关注。此前表现南京大屠杀的影视作品已屡见不鲜,如何区别于前作成为陆川最大的挑战。陆川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过去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大多把屠杀场面表现得比较戏剧化,而真正的屠杀是机械化的、冷酷无情的。

  从昨天放映的情况看,贯穿到底的黑白影像奠定了悲壮氛围,集中展现日军屠杀俘虏的一段情节则残酷得让人窒息。镜头交替出现扫射、爆炸、活埋3种屠杀方式,战俘面无表情的被活埋、成千俘虏并排被扫射致死,画面中倒悬的头颅、血染的战场等细节也挑战着观众的观影感受。影片除了屠杀场景尺度很宽,还有几场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戏也非常写实,在慰安所受尽凌辱致死后,4具背部全裸的女尸被抬上板车拖走,此景和周围日本兵置若罔闻的嬉闹形成了强烈对比。

  抗战男孩带来一丝希望

  虽然片中屠杀场面让人极其悲愤,但《南京!南京!》也描写了大量中国军民的抵抗,陆川曾称此前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录,中国军民的抗争都是无人关注的。《南京!南京!》开片是一段长约30分钟的城市巷战,即使当时的国民政府放弃了抵抗,不少爱国军人仍然自发地战斗到最后一刻。片中德国商人拉贝从尽力保护难民到最终无奈离开,也得到了比较全面客观的展现。

  作为残酷剧情中的亮点,在诸多人的保护和日军士兵角川的自我觉醒下,曾和刘烨扮演的爱国军人并肩抗战的小男孩逃过了那场浩劫,在片尾给这个悲壮的故事带来一丝温暖和希望。

  日本演员压力不小

  此前曾有消息称,《南京!南京!》将多线并叙多个人物的故事,而就记者昨天看的成片而言,影片最终选取了日军普通士兵角川作为线索人物,他从一名普通士兵变成了杀人机器,在战场上失去了爱情和信念,最终对战争进行了自我反思。角川这一角色未如传统中日战争题材中的日军士兵那样脸谱化,整个人物的性格比较立体。记者了解到,出演角川的日本演员祖辈曾参与了侵华战争,这次表演对他来说也有不小压力。

  江一燕、范伟表演可圈可点

  在以角川为主角的视野里,刘烨扮演的中国士兵、高圆圆扮演的难民区管委会委员、范伟扮演的拉贝助手、秦岚扮演的范伟妻子、江一燕扮演的妓女等一一登场,展现了南京大屠杀事件中不同南京市民的抗争故事。较之刘烨、高圆圆比较中规中矩完成自己角色的任务,几位戏份不重的配角更为出彩。范伟扮演的拉贝助手在片中算是“半个汉奸”,角色并不讨好,但范伟的表演成功突破了他的喜剧形象,痛失女儿的一段让观众不胜同情。试映结束后最受好评的则是青年演员江一燕,她扮演的妓女被救入难民营时仍不肯剪去自己的头发,当日军要求难民营交出100名女性充当慰安妇时,出身卑微的她展现出民族大义,而她最终被摧残致死的片段,更令观片现场响起了轻轻的抽泣声。

  记者手记

  试映结束是沉默

  任何一部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电影都无法让观影者轻松,《南京!南京》同样如此。

  几乎每一格画面都在挑战着观众的神经,战争的惨烈、屠杀的血腥、被凌辱的苦涩,两个小时的电影融入了太多难平的情绪。历史远比任何小说更具矛盾冲突,真实的才是最残酷的,或许这也是影片中许多镜头一再挑战电影审查底线的原因。值得指出的是,影片没有一味纠结于民族情绪,而是特意选择日本士兵角川作为故事的主线,意味着导演试图通过日本普通士兵去反思战争,挖掘其被战争泯灭了的人性。

  沉默,是试映结束后观众的普遍反应。或许大家都有着同样的复杂心情:有很多话想说,而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