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终极归来 叫西毒的男人却走了

  醉生梦死一坛酒,重温旧梦一盏灯。穿越15年时光的灰烬,重新剪辑过的《东邪西毒》今日将在内地各大影院上映,这也是春节以来第一部华语大片。25日下午,导演王家卫携主演梁朝伟、刘嘉玲,摄影杜可风来到北京出席首映发布会。王家卫曾说,这部电影之所以再度上映,是为了缅怀张国荣,说到这里,一向喜怒都不写在脸上的王家卫,有泪水涌出了眼眶。这部影片关乎青春、理想和冲动的所有记忆,而这一切都要从影片《东邪西毒·终极版》中去剥开影片曾经给观众带来的迷惑难解。

  【缘起】

  一次水淹后“重拍经典”

  王家卫在香港是一个神话,许多导演都梦想着能像他那样拍电影——没有时间压力,幕前幕后大牌云集,用胶片做剧本,资金充裕……这一次,他又尝试了一个梦想——用千万巨资三年时光修复旧影。《东邪西毒》原始拷贝保藏不善,冲印公司天台遭遇水淹。于是王家卫找来国际顶级特效公司,花费千万港币,历时三年,对画面进行修复。去年,《东邪西毒》配乐师陈勋奇在接受采访时,曾大赞王家卫真是个艺术家,“他用了很多时间,一帧一帧地找特技公司修复,每帧画面都做得像油画一样,非常漂亮,在大屏幕上看效果好极了。”但这些都不可能再现原始拷贝的内在层次和肌理,令人十分遗憾。

  【现场】缅怀张国荣

  “永远活在心里”

  张国荣的离去是时间带给《东邪西毒》的最大的变化,在北京首映式上,无法出席的张曼玉还特地委托王家卫宣读了一段怀念张国荣的文字,称张国荣的青春和美丽永远活在她心里。王家卫提到张国荣,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在他眼中,《东邪西毒》无疑是张国荣最好的一部作品,所以终极版的最后一个镜头是张国荣,这是他对张国荣的一种纪念方式。

  【对话】媒体质疑王家卫

  “江郎才尽”

  不过,影片在北京举行了小型看片会,并非叫好声一片。有观众称:终极版和旧版没什么根本区别。记者质疑:“有人说,王家卫之所以推出《东邪西毒:终极版》,是因为他已江郎才尽,没有更好的作品能奉献给观众了。”

  一开始,王家卫还笑着回应两句:“这个问题不存在,因为《东邪西毒》已不是我个人的作品,而是属于喜欢这部电影的所有观众的电影。”追问他是否还会推出《阿飞正传》终极版,王家卫脸色有点挂不住了:“我想应该不会了。”看记者还想再问些什么,他脸色一沉,很不耐烦地说:“你别总是说别人怎么看,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观点,我干嘛要去回应?”接着不肯再回答了。

  《东邪西毒》谜团

  张国荣为何换演“西毒” 叶玉卿为何消失

  这部巨星云集的“小资经典”,电影幕后故事和制作过程在王家卫的披露和铁杆影迷的考证下浮出水面。

  ●张国荣角色之谜

  开拍时安排张国荣饰演东邪,王家卫觉得张国荣在《阿飞正传》中已经非常潇洒倜傥,再演“东邪”只能是个延续,而“西毒”的性格“自卑,不想受到伤害”,于是让张国荣换演这一角色。在旧版的片头片尾,“西毒”没有胡子、白净飘逸的戏份来自于张国荣之前为“东邪”拍摄的镜头。

  ●王祖贤被删之谜

  旧版中只有王祖贤的一个侧脸。王祖贤的戏份主要用在《东成西就》。王家卫原打算把《东邪西毒》中王祖贤的戏份全部删掉,但当初卖片花筹资金时,已把王祖贤的名字署上去,如果最终没有王祖贤,不好向片商交代,所以最终保留王祖贤的半边脸。到了终极版,王家卫连这半边脸也删去,王祖贤真的就在《东邪西毒》里消失了。

  ●叶玉卿消失之谜

  上世纪90年代初,叶玉卿签约泽东公司出演《东邪西毒》。由于王家卫“重新洗牌”,叶玉卿的名妓角色被裁掉,有小道消息称,叶玉卿曾因脱星身份在剧组受排挤,这是她戏份被删的原因之一。

  ●杨采妮加入之谜

  张叔平表示,剧情需要一个长得像张曼玉的女人,刚好杨采妮有几分像,所以就邀请她加盟。那段剧情是“西毒”遇见孤女却不帮对方报仇,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西毒”觉得孤女有他大嫂(张曼玉饰)的影子,不帮她,孤女就会留在他身边。

  ●快刀客演员之谜

  在沙漠中与梁朝伟饰演的“盲剑客”对决的“快刀客”在片中没有正面镜头。按照王家卫爱用大牌的思维,这个“快刀客”来头也不小。其实饰演者是邹兆龙,近年出演了《黑客帝国》中的预言家保镖、《功夫之王》中的“玉疆战神”以及《霍元甲》、《导火线》中多个角色。

  《东邪西毒》人物·桃花依旧人面全非

  “在江湖里面最大的,武功最高的不是人,是那个时间,是那个自然”。今天的王家卫已无法重拍《东邪西毒》。

  不在了的人是张国荣。张国荣是唯一一个从头到尾全程呆在榆林拍戏,最后一个离开的演员。张国荣最讨厌坐飞机,尤其是坐偏远支线小飞机;每次到剧组,他宁愿花9个小时坐长途汽车从西安一路颠簸到榆林。王家卫还记得这种小飞机的货架上有人放着活鸡,过道里还有人站着,“但是我从来没有听到张国荣有什么怨言。”

  《东邪西毒》也是杨采妮的处女作。她至今还记得,当年那个傻乎乎的学生妹,是自己走到公司,张国荣会穿着大拖鞋,来陪她对戏。除了拍戏,张国荣陪她一起打羽毛球、下棋,“他那时候已经是大明星了,可是连一点架子都没有”。私下里,大家只能玩一种很无聊的找西瓜游戏,就是把西瓜埋在沙地里,让人去找。

  林青霞在拍完后,宣布嫁作商人妇,选择息影。去年终极版在美国公映时,她现身捧场,为复出热身。拍《东邪西毒》时,林青霞同时赶拍5部电影,都是扮演男人。王家卫说:“可能就是因为《东方不败》成功的缘故,我看她就处在一个精神分裂的状态,平常生活里,是一个非常女性化的人,怎么跑到镜头里,就要当男人。我就对她说,你这个状态比较好,就来演我的片子吧。”在榆林片场,王家卫只要说,“现在我们拍妹妹慕容嫣”,林青霞就会在一旁叫:“哎呀,我很久没有演过女人了!”

  现在,梁朝伟和刘嘉玲已经结为夫妻,当时两人同在榆林,并没有太多的碰头机会。梁朝伟演盲武士,基本上都呆在洪金宝的武打组里,根本不知道其他人演了什么。刘嘉玲大多数戏份是站在水里,抱着马。

  张曼玉现已离开泽东公司,逐渐淡出华语电影圈。而当年她和王家卫像家人一样熟悉,《东邪西毒》里,她独坐在窗前顾影自怜,惊艳四座。

  本组稿件由记者谢梦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