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川:拍中国人自己的战争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8:07  南方日报

  本报香港电(特派记者/郑照魁)由中影集团和星美传媒集团等共同出品的灾难大片《南京!南京!》日前进行了不下10轮的试映,其战争场面成为看片后各专业人士津津乐道的话题。

  据看过电影的影评人透露,该片场面气势磅礴,制作手段新颖,与其他战争大片相比毫不逊色。而导演陆川昨日在香港电影节上透露,该片为了打造自己的特色,甚至拒绝了《集结号》的韩国特效班底,全由中国人自己制造。

  专业人员参与摄制

  据了解,曾为《集结号》打造战争场面的韩国班底,在听说陆川要拍摄《南京!南京!》的时候,曾有意与剧组合作,希望用他们的特技和道具班底为《南京!南京!》打造战争场面。但是被陆川一口回绝,他表示:“我们花那么多钱来拍摄这部片子,为什么给韩国人‘玩’,不如我们中国人自己‘玩玩’?”陆川认为,韩国班底打造出的战争场面,如《太极旗飘扬》等,比较贴近好莱坞常规战争片模式,而《南京!南京!》则要突破传统的战争场面,既要令观众有身临其境的“在场感”,又想追求一种从来没有看到过的“陌生感”。

  所以,陆川冒险启用了平均年龄34岁的年轻主创班底,用中国人自己的智慧和年轻人特有的激情,一起“玩”了4年。这使得《南京!南京!》不仅战争场面宏大、气势磅礴,在细节把握上也十分考究。例如一个丢手榴弹的镜头,每一颗手榴弹释放出的烟雾,在光线色彩上都不一样,变幻莫测,虽然该片部分用了黑白影像镜头,但其感觉依然震撼;又如枪声的制作,主创用了一年的时间做了仔细考证,以前很多电影都是“现代道具配备罐头声音”,但是这回主创搭建了一个“声音实验场”———即找了个射击场,让工作人员用道具枪实打一次,再把录下来的枪声,一比一地配在影片上。

  另外,在战术设计上,陆川请来国防大学研究战役的指挥教员,模拟《南京!南京!》的战术设计,不论是以刘烨为首的守城官兵与弃城逃亡的官兵的肉搏战、日本兵与中国官兵两军对垒的大场面,还是中日官兵的巷战,都有电动游戏般的激烈、迂回,让人犹如身临其境。当然这个“玩”在主创看来,是为了用最新鲜的手段吸引年轻观众走进电影院,重温历史。

  场景真实场面残酷

  由于南京城一些老址不复原貌,为了重现史实,《南京!南京!》剧组斥巨资在天津和长春重新搭建南京城,恢复当时南京城一些重要场景的原貌。片中这些大量的战争场面,就是在搭建的南京城里拍摄的。

  据了解,陆川在拍摄之前,刻意回避看《拯救大兵瑞恩》这样的战争剧情片,但是搜集了大量战争纪录片和资料片,所以片中比如日本人大量杀戮百姓———枪杀、活埋等一系列真实而残酷的历史场景比真的还真,而中国人的抵抗更由于真实感,让人看后非常激动。在试映时,专业影评人均认为本片兼具纪录片的客观和剧情片的诗意。

  《南京!南京!》由于涉及大量战争段落,危险性极大,尤其是《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拍摄战争场面时,发生过悲惨事故,导致工作人员伤亡,所以《南京》剧组在拍摄时是否安全也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据陆川透露,因为在拍摄前期,大家在战争场面的设计上,用一年半的时间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和保障,所以一次危险都未发生过。“我们前期一起准备了一年半,所以危险系数降到了最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