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解毒”用了15年

  《东邪西毒》讲了一个什么故事?15年来,有很多种说法。15年后,王家卫制作了终极版。有人说,终极版也是注解版,导演试图透过这个版本把故事交代清楚。其实,真正讲明这个故事的,不只是这段93分钟的胶片,还有能让一切化为灰烬的时间。正是15年来的岁月苍茫,终于让那个喃喃自语的江湖,豁然间云雾散开。《东邪西毒》,献给那些有故事的人;《东邪西毒》,用岁月来解读……

  今日,王家卫耗资千万修复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就将在成都上映。15年前,王家卫携林青霞、梁朝伟、张曼玉、张国荣、刘嘉玲、杨采妮等巨星拍就《东邪西毒》,却被观众认为看不懂。15年后,王家卫耗时3年修复影片,只为向曾经关注这部电影的所有观众致敬。据悉,这部终极版从100分钟片长删减至93分钟,更符合观众的看片习惯,梁朝伟、林青霞以及张国荣等多位演员的戏份有了改动,画面也更美轮美奂。在王家卫看来,现在的版本除了可以重温巨星昔日风采,也更加好懂。

  张曼玉没看懂旧版

  15年前,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看晕了好些金庸武侠迷。据梁朝伟透露,当年首映时,张曼玉看到一半就问他,“这部电影什么意思啊?”显然也是没看懂。梁朝伟自称看懂了,“讲述的是人的内心世界嘛!”——显然也是云里雾里。

  15年后,王家卫终于学会尊重观众的观影习惯。电影仍以张国荣饰演的西毒欧阳锋作为引子,由头到尾串联了东邪黄药师、慕容公主、盲武士、孤女、桃花、北丐洪七公以及西毒和大嫂的故事,但故事由倒序改为正序,当中很多细节也有所改动,看起来更易懂。开篇西毒横扫丐帮和东邪狙击马贼的两场打戏都删掉了,将东邪和西毒、东邪和盲剑客之间的恩怨在之后的情节中慢慢交代清楚,这改变了旧版因为倒叙而造成的困惑,更加符合观众的观影习惯。

  梁朝伟本是“西毒”

  回首当年拍片,梁朝伟仍能清楚记起当年的一切,“当时的拍摄非常艰苦。拍片环境也大不如现在,风沙大,每天要开车三四个小时去拍戏,而且在岩石断层下面拍,大家累得一上车就只想睡觉。”当时,王家卫原本是想安排梁朝伟演西毒的角色,但他同时在刘镇伟的《东城西就》中演西毒,王家卫嫌他在里面的角色太搞笑,担心观众看到这个西毒装深沉会笑场,最终让他演了盲武士。

  最后镜头献给张国荣

  15年可以发生很多事。除了王家卫的墨镜依旧,《东邪西毒》中巨星们的命运与生活已是沧海桑田。张国荣作别尘世、林青霞嫁为人妇、梁朝伟和刘嘉玲终成眷属、张曼玉淡出影坛……其中对张国荣的怀念,成为王家卫重新将这部电影搬上银幕的主要动力:“我希望观众可以在大银幕上重新看到《东邪西毒》,重新看到张国荣,我希望用这部电影向张国荣致敬。”为了纪念哥哥,王家卫特意把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给了他。

  耗时4年制作的《东邪西毒》终极版中,王家卫至少在10个方面做了改动:减少打斗戏;增加了四季变化;配乐被大幅修改或替换……还找来著名华人大提琴音乐家马友友,为影片重新加入全新的音乐元素。此外,林青霞在湖面的戏、张学友老婆照顾他的戏、梁朝伟杀山贼的戏均有改动,影片最后将画面定格在张国荣身上。 早报记者吴晓铃

  ■台词·重温

  在我最美好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人都不在我身边。如果能重新开始那该多好啊!

  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你,你最喜欢的人是谁,请你一定要骗我,无论你心里有多么不情愿。

  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那你说这有多开心。

  通常拿了钱看也不看的人,他们的钱很快就会花光。

  每一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看见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山后面,你会发觉没有什么特别,回头看会觉得这边更好。

  □同步播报

  本周末看“贫民”PK“东邪”

  早报讯 (记者 肖姗姗)昨日上午10点半,奥斯卡揽获8大奖项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登陆成都。片中那些精彩的印度歌舞和《开心辞典》式的发财圆梦非常新鲜刺激,所以影院也愿意力挺这部“舶来片”。

  据万达影城相关负责人文杰表示,这并不是安排电影上档的最佳日期,但他们却非常看好《百万富翁》在周末的表现力。万达影城举行的“《贫民富翁》答题卡”活动,受到了影迷的追捧,截至下午5点,单一家影城就已发送出158张8折观影卡给答对题目的观众。这张8折观影卡除了可以观看《贫民富翁》,也可以在同期上映的电影和今日上映的《东邪西毒》中使用,同时,文杰表示影城很看好这部奥斯卡大片,“每家影城都安排了4-5个厅来放映,这样的安排是《东邪西毒》都达不到的。”据悉,万达影城方面只为今日上映的《东邪西毒》安排了2-3个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