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真实展现残酷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1:5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 由中影集团和星美传媒集团等共同出品的战争片《南京!南京!》日前在北京进行了试映。据看过片子的影评人透露,该片战争戏场面突破常规,激烈如电玩,场景真实、残酷如同纪录片。

  《南京!南京!》的故事从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开始,一直讲到抗日战争胜利。影片分别从中国军官陆剑雄(刘烨饰)、归国女教师姜淑云(高圆圆饰)和日本军官角川三个人的视角,再现了“南京大屠杀”那场人间灾难。据剧组透露,曾为《集结号》打造战争场面的韩国班底,曾希望用他们的特技和道具为《南京!南京!》打造战争戏,但是被陆川一口回绝。他认为,韩国班底打造出的战争场面,如《太极旗飘扬》等比较贴近好莱坞战争片模式,而《南京!南京!》要突破传统的战争场面,既要令观众有身临其境的“在场感”,又想追求一种从未见过的“陌生感”。所以陆川冒险启用平均年龄34岁的中国年轻人,用4年做出独特的战争场景。

  影片不仅战争场面宏大,在细节把握上也十分考究。例如枪声的制作,以前很多电影都是“现代道具配备罐头声音”,但是这回主创搭建了一个“声音实验场”,让工作人员用道具枪在射击场实打,再把录下来的枪声一比一地配在影片上。另外,陆川还请来国防大学研究战役的指挥教员,模拟《南京!南京!》的战术设计,片中不论是以刘烨为首的守城官兵与弃城逃亡官兵的肉搏战、日本兵与中国官兵两军对垒的大场面,还是中日官兵的巷战,都如同电动游戏般激烈,让人身临其境。

  为了重现史实,剧组斥巨资在天津和长春搭建南京城,恢复当年南京城一些重要场景的原貌。片中大量的战争场面,就是在搭建的南京城里拍摄的。据悉,陆川在拍摄之前,刻意回避看《拯救大兵瑞恩》类战争剧情片,而是搜集了大量战争纪录片和资料片。因此,片中如日本兵大量杀戮百姓——枪杀、活埋等一系列残酷的历史场景很真实,而中国人的抵抗更由于真实感,让人看后非常激动。在试映时,专业影评人均认为本片兼具纪录片的客观和剧情片的诗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