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我只“伺候”中国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冯小刚:我只“伺候”中国观众
葛优、张涵予共同为冯小刚颁奖。CFP/供图

  张艺谋、李连杰、杨紫琼、葛优、冯小刚、张涵予等明星前晚出席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冯小刚领奖时的“电影献血论”让观众乐翻了。

  “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与往届一样,由百名资深媒体人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5个领域内推选出11个“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1个“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张艺谋、李连杰、杨紫琼、冯小刚等获得了“影响世界华人大奖”,金庸则摘取了“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金庸再次表示,一直希望努力和大家一样“做个好的大侠”。此外,北川中学的师生因他们表现出的异乎寻常的沉着镇定与坚强乐观,获得了“青少年希望之星大奖”。

  当晚,凤凰卫视的吴小莉、胡一虎、梁文道、李辉、许戈辉、陈鲁豫等著名主持人尽数到场,羽·泉组合登台演唱了他们为本次盛典创作的主题曲《世界因你而美丽》。有意思的是,魔术热也波及本届盛典晚会,开场的魔术表演,不但变出了本届奖杯,还在舞台上变出了主持人窦文涛。

  明星挨个看

  最动情·李连杰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当晚,众多名家大腕的获奖感言各有特色,李连杰动情地阐释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发言令人感动。

  李连杰表示自己用了很多年去思考生命的过程,发现几个秘密:一是自己“光着身子来,穿一件衣服走”;二是自己必须靠别人的帮助才能存活,“生命结束之前,我真的不敢保证我是否会坐轮椅,是否会老年痴呆,或者什么预兆都没有突然之间就死了。到最后一刻,我还是需要有一个朋友帮助我,帮我按一下钮烧掉,那个时候我已经来不及说‘谢谢您’了。”

  李连杰认为,每一个生命都是在别人的关怀下才可以成为生命的,“我们保证不了我们什么时候变得不幸运,变得需要别人帮助。所以帮助别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我们的生命是彼此扶持的。”

  最幽默·冯小刚

  “暂时不给世界人民献血了。”

  分别被称为冯小刚“旧爱”和“新欢”的葛优、张涵予共同担任了冯小刚的颁奖嘉宾。3人见面就是热情地熊抱,葛优虽然自始至终没说一个字,却得到了北大学生最热烈的掌声。

  冯小刚再次发挥“冯式幽默”,解释了他对“为人民服务”的理解,“用哲学的话说,为人民服务叫利他,我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就是利他。我拍电影就是要让大众喜欢,让观众、让所有的人感到快乐。”

  当被问到“你认为主要应当为中国人民服务,做大本土市场,还是应该为世界人民服务,开拓海外市场”时,冯小刚的回答更天马行空:“献血肯定是件好事,但如果血型不对会产生排异现象。我的血型最适合给中国人民输血,我就好好地伺候中国观众,为中国本土观众服务吧。对世界观众来说,我的血型不太对,如果硬要输血,伤了我的身子骨,还会害了他们,所以我暂时就不给世界人民献血了。”

  最机智·张艺谋

  “奥运会之后我假设了很多如果。”

  因为北京奥运会期间出色的表现,张艺谋获得了“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而他一如既往地谦虚,表示把这个荣誉颁给他的团队,“奥运会伟大,中国人民伟大,我只是做了我分内的工作。”

  媒体提出“如果再给您一次机会,您有什么新的创造”这样不好回答的问题时,张艺谋沉吟片刻机智地说:“奥运会之后我也假设了很多如果,像这次对我来讲有很多遗憾,自己有很多很多的不满意,总觉得还能更好。其实如果说如果,我想应该把这个机会、把这个问题留给所有的人。如果中国在不远的将来再举办一次奥运会,我相信那时候的中国会特别美丽,那时候的奥运会开幕式一定比现在更成功!”

  信报记者 王大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艺谋 冯小刚 李连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