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湖南首映 一场高考看哭两代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5:00  长沙晚报
《高考1977》湖南首映一场高考看哭两代学子

《高考1977》主演王学兵用电影中的道具老式单车搭着现场观众来了回互动,一下把现场观众带回了当年的激情岁月。陈飞 摄

《高考1977》湖南首映一场高考看哭两代学子

《高考1977》湖大首映式现场,出品人、导演以及影片男女主角登台亮相,与观众共同回忆那难忘的激情岁月。陈飞 摄

  问:今天有很多父母带着孩子来看电影,有些甚至还只是小学生,那小孩能不能看懂这部影片呢?

  导演江海洋:一代人都会有一代人的故事,现在的孩子也会有他们的难处,他希望在以后也能看到有人拍《高考2027》。我想影片想向大家所表达的就是再难生活也要继续,碰到困难要勇于克服!该片在北大播出时,2300个座位座无虚席,许多大学生在观看影片时还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我原本根本就没有指望年轻人会喜欢,我想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都是相通的,这种不息的奋斗的精神是不论任何年龄都能感受的。

  问:该片是以冰天雪地的黑龙江作为背景而拍摄的,在拍摄期间你们演员是如何克服寒冷天气的?

  周显欣:我在拍摄时经常穿着四双袜子,三条裤子,可是一进到零下三十摄氏度的温度里在几分钟内就动得没有知觉,我觉得在那种环境里,人没死就行,但是在心里我活了过来,以后我到了任何环境里都不会畏缩。

  王学兵:我们拍摄的天气和当时的气候是一样的,既然当时的知青能承受,我们为什么不能。

  问:当时为什么会选择黑龙江拍摄?

  导演江海洋:黑龙江的黑山白水能把知青的生活描写得更透更有力量。

  本报讯(记者 田芳)一部关于1977年那场高考的影片,看哭了两代学子,昨日,北京爱奇星悦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大学、潇湘电影频道和潇湘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在湖南大学礼堂为《高考1977》举行湖南首映礼。影片主创人员熊晓鸽、江海洋、王学兵、周显欣等与部分当年参加那场高考的学子以及湖南大学学子一起为当年的激情岁月而感动。

  熊晓鸽:一次与钱无关的投资

  活动现场,熊晓鸽、江海洋、王学兵、周显欣乘坐拖拉机入场,将时光瞬间带回30年前的那个时代。

  《高考1977》以1977年恢复高考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叙述了在特殊岁月里的激情燃烧和时代转折中的人性复苏,有时代的巨大变迁,有命运的重大起伏,有知青的血泪青春,它不仅记录了那段历史,更是感怀那份记忆,感念所有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

  对当年的亲历者来说,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电影的投资人之一熊晓鸽自己就是1977年考入湖南大学的,这次他带着这部影片重回母校具有特殊的意义。昨日,他谈到了自己投资这部电影的初衷。“1977年, 我是湖南湘潭钢铁厂刚出徒的电钳工,从工厂广播中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时,简直难以相信自己的耳朵,只是本能地觉得,机会来了,一定要试一试。于是捡回阔别多年的课本,开始以拼命三郎的方式夜以继日地复习备考。说起来,作为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我们这些时代的幸运儿,几乎人人都有一段披荆斩棘排除万难的求学经历。”

  “2008年6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巧遇上海电影集团的总裁任仲伦先生,又偶然谈起我们这代人的求学经历,感慨之余一拍即合,约定共同投资拍一部有关当年高考的电影。任总雷厉风行,不久就寄来了剧本和协议书,我只粗粗看了一遍,电话里提了几点意见,就大笔一挥,签下了投资协议书。在我不短的投资生涯中,这是惟一一次没作任何市场调查,没作任何风险评估的投资。因为,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这次投资,与金钱无关,与回报无关。”

  在首映礼现场,当年一位知青还拿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准考证和湖南大学的录取通知,而湖南知青艺术团的一位团员看完电影后感怀不已,她眼里含着泪说:“影片一个个场景令我回想起当年,太激动了,当年就是这样,不知有多少知青要感谢高考,感谢邓小平的伟大决策,本人就是其中之一。”

  年轻学子:剧情太震撼了

  对于更为年轻的一代来说,回顾这段历史,感受父辈们艰辛的成长经历也同样具有非凡的意义。

  80、90后年轻人看完影片后共同的感受是:无法想像当年参加那场高考的父辈们当时的感受,但是剧情太令人震撼了。中国历史上会有如此激情、悲壮的高考。一位在读博士硬咽着对记者说:“我母亲当年也想参加1978年高考,但是因为怀了我,不得不放弃。等我懂事后,母亲把自己的高考渴望全部寄托在我的身上,不断地勉励我努力学习,一定要考上大学。今天看完影片后我才真正懂得母亲要我上大学的心情。”另一位青年观众看完影片后说,“影片具有很强的生活和艺术感染力,尽管我没有亲身经历,但我一定陪我的父母一起去看这部讲述他们年轻时的故事,尽尽我的孝心。”

  王学兵:多亏这张思考的脸

  这部影片由1978年考取北京电影学院78级导演班的第五代导演江海洋执导,王学兵、孙海英、周显欣、赵有亮等主演。江海洋说:“这是讲述自己的故事,拍了这部电影,心也安了。”

  谈到为什么选择王学兵担纲主演,江海洋说,主要是因为王学兵长了一张“非常痛苦的脸”。对于这个说法,王学兵表示赞同:“正是这张‘时时像是在思考的脸’让自己更具个性魅力。”

  周显欣:性感美艳的转型

  当年有不少一起务农的男女知青,在“广阔天地”中产生了感情,甚至偷吃禁果。当转变自己命运的高考来临时,不少知青不得不做出艰难的选择,究竟是要爱情还是要高考回城。《高考1977》并没有回避这些历史细节,在影片中非常自然地加入了男女之间纯情的激情戏份。

  片中王学兵的女朋友由周显欣扮演。周显欣一出道就被誉为“小巩俐”,她的性感与美艳让许多人难忘。不过在《高考1977》中,周显欣却转身成为“知性”的女知青。在影片中饰演参加1977年高考的女青年,为配合时代背景,周显欣身着大棉裤、花棉袄,把曼妙的身材裹成了一个粽子,麻花辫加上灰头土脸的造型让生活中的美人一下子失去了原有的神色。

  导演江海洋说,其实周显欣有骨子里的知性。“我曾在华西医科大学学了5年的医,后来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在中央戏剧学院读了3年的研究生。与《高考1977》中的人物一样,我的父亲也是一名数学老师。”周显欣说。“这样的经历,正是选择她当主演的原因,她的知性是不用表演出来的。”江海洋说。

  宋祖英献出银幕处女唱

  这部电影的主题曲由宋祖英演唱,据悉,这是宋祖英的银幕处女唱。熊晓鸽说,打动宋祖英的是这部电影。

  作者:实习生 周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