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玫率《孔子》剧组亮相 要打造史诗作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9:48  新浪娱乐
胡玫率《孔子》剧组亮相要打造史诗作品(图)

导演胡玫(右二)在开机仪式上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由胡玫执导,大地电影集团和中影集团联合斥资的史诗电影《孔子》,在京低调开机,导演胡玫率一众主创人员专程前往孔庙拜祭孔子。胡玫在开机仪式上表示要依靠剧组每个人的努力与合作,“创作出一部史诗性的作品”。

    同时,面对影片筹备期间,来自民间和学术界的质疑,胡玫也在发言中表示,电影《孔子》意在书写历史,会在拍摄中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并且也希望学术界给影片的创作给予必要的宽容,不要用“求真求全”的眼光看待影片。

   附胡玫导演开机仪式发言全文

   使《孔子》成为中国电影史上值得长久言说和记忆的作品

  记得去年我们的“孔子”发布会的时候,我曾说过,孔子最感动我的地方,是他一生对自己信念始终不渝地坚持。从去年8月,或者说从更远的时候起,正是依赖我们对于艺术信念的坚持,我们的这部电影《孔子》终于完成了全部筹备,就要开机了。今天,我们一起来到了这个摄影棚中。此刻,在我眼前站立的,有华人中最优秀的演员,有最优秀的摄影师,有最优秀的音乐家,有最优秀的造型师,有最优秀的美术师,有最好的编剧和制片班子,还有最好的出品方(笑)……在场的每个人在中国影视圈中都称得上是卓越的——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见解,也是公众所普遍认可的。现在,就要通过我们这个集体的创作,在电影史上第一次,把《孔子》这个中外所熟知的名字,变成一种视听艺术的形象。对此,各位知道,可以说成千上万的中国人都在期待着,国际上也在关注着。

  但是,拍摄《孔子》的确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借此机会我也要提醒各位两点:

  第一,电影是一种虚拟艺术,历史片并不是书写历史。我们在创作中必须发挥充分的艺术想象力和精心的选择与剪裁。

  第二,电影作品是艺术而不是学术。希望学术界对我们的创作给予必要的宽容,不要过于用学术性的,求真求全的眼光去期待我们的片子。

  两个小时的电影,信息容纳量毕竟是有限的,不可能包容一切。实际上,在我们的作品中,绝不可能塑造一个全面完整的孔子,也不可能只以两个小时反映孔子的全貌和一生,更不可能全面反映出那个波诡云谲的动荡时代,以至塑造出一个高大全的伟人。我们只能撷取虚拟历史想象中的一枝一叶。面对历史的苍茫大海,我们只能取一勺饮。

  让我们在这里一起保证:依靠在场每个人的努力与合作,我们要努力创作出一部史诗性的作品!我们一定要使我们这部电影无愧于《孔子》这个名称,不辜负公众的期待!我们要用这部电影最终来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有能力为自己历史中的一位伟人记录下令人感动的一幕。我们要努力,使我们这部《孔子》,成为中国电影史上一部值得被长久地言说和记忆的作品。

  2009年3月30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