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陆川阐述姜淑云:从神到人的转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22:35  新浪娱乐
导演陆川阐述姜淑云:从神到人的转变(图)

高园园《南京!南京!》定妆照

导演陆川阐述姜淑云:从神到人的转变(图)

高圆圆造型

  我觉得,这样一个女人,在37年这样的一个极端的人性灾难中,应该成为女性的普遍代表。她在整个事件过程中,自身信仰,行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电影的开始阶段,姜淑云是一个教会学校的教师,有点像简·爱。她苍白,单薄,敏感,瘦弱,善良,高挑;内心刻板而傲慢,甚至有些孤独。

  但,姜淑云的枷锁,在她经历的整个南京的灾难中,被彻底粉碎了。

  一开始,她认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完全可以在这样一场巨大的人道灾难中改变战争的方向。她充满自信,认为自己是上帝的化身,是正义的代表。比如不让中国方面的武装人员进入学校躲藏,因为她觉得只有这样才能拯救难民营中的平民百姓。但是她逐渐地被血的事实(如目睹日军撕毁承诺)震撼。

  她突然意识到:上帝死了。

  当她开始积极地安排各种人逃离这个城市的时候,她不再是神的仆人,她变成为信仰生命为生命服务的勇士。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辞。

  在这个瞬间,姜淑云最终完成了从神到人的转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