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上海首映 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0:26  新浪娱乐

《高考1977》上海首映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高考1977》上海首映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王学兵(右二)与主创 导演江海洋

《高考1977》上海首映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高考1977》上海首映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制片方集体合影 女演员周显欣

《高考1977》上海首映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高考1977》上海首映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 主演赵友亮

《高考1977》上海首映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高考1977》上海首映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主演孙海英发言 《知青之歌》作者任毅

《高考1977》上海首映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高考1977》上海首映王家卫:力挺该片(组图)
现场人头攒动 武汉大学教授查全性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上影集团出品,被誉为高考史诗电影的《高考1977》今天(3月30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了全国首映活动。导演江海洋、吴天戈带着孙海英王学兵、周显欣等主创集体出席,写信提议恢复高考,被称为高考第一人的武汉大学教授查全性都出席了今天的活动。而未能出席的王家卫导演,则给予本片极高的评价。

   王学兵:我不会像潘志友那样选择

  “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更具意义”,这是反复在《高考1977》中出现的一句话。而饰演进步知青潘志友的王学兵,则是把这句话进行了最好的诠释。第一个传达了高考将恢复的消息,带领偷书、补习参加高考,最后还鼓励所有人追赶开往考场的火车,但最后,潘志友却带着一张白卷走出了考场。他对孙海英饰演的老池说,他只是为了让爱人去参加高考,而他自己则决定留在农场。

  这样的结局让很多看片人感动,但也感到不可思议。记者将这个情节是否可信的问题抛给王学兵,他表示说:“一开始我也觉得有点假,有没有这样的人,会放弃那么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但最后我被说服了,因为导演他们给出了很多真人真事。”王学兵说,他也和导演讨论过其他的可能性,“但越讨论越觉得,其他的可能性更假。有些事情你觉得不可思议,但经过那个过程,你就会相信它的真实性。”

  那如果是王学兵,他会怎么选择呢?“我还是选择随大流一起考试吧!”王学兵说。

   孙海英:好电影不该担心票房

  《高考1977》试映以来,好评不断。然而,如此一部主旋律色彩浓郁的电影如何走入市场,依然为媒体所担忧。当记者们把这个问题抛给导演江海洋时,坐在一旁的“老迟”扮演者孙海英激动了起来:“为什么要担心票房?这么好的一部电影,那些有品质、心里有热情的观众都应该去看。”孙海英说,他特别崇拜上海电影界的前辈,“他们那个年代有那么多优秀的电影。可到了现在,上海却很多年没有出现好电影。现在,我们有了《高考1977》,这是我至今为止看到唯一一部让我心里感动的电影,但导演居然不知道怎么办了?”

  尽管话语有些尖锐,但孙海英的观点还是博得了在场媒体记者的支持。而他继续说道:“美国人的大片在美国一来就几十亿美金,在中国我们吹什么呢?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的电影工作者应该静下心来完成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电影。要全世界都看到中国电影,那才是中国电影工作者最大的骄傲。”

   查全性:恢复高考是恢复人性和理性

  “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更有意义”,这句话贯穿了整部《高考1977》。而在当年,向邓小平据理力争,支持“恢复高考”的正是现年85岁的查全性院士。在发布会后的论坛上,查全性院士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当时在会上,邓小平就在犹豫是否要恢复高考,他说:‘恢复高考固然是好,但时间可能会来不及……’我一听就着急了,赶忙说:‘一定来得及!只要我们下决心 马上就落实……’恢复高考,是恢复了人性和理性。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 ,我们所讲的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就是理性和人性的恢复过程。而高考的恢复也正是印证了这一切。”

  有人好奇,在当时的背景下,许多人都不敢直言,是什么力量促使查老去提出这一建议?“别人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我在学校工作几十年,包括在我的朋友亲戚中间都有很多从事教育行业的,所以我非常清楚了解学校、教育中存在的缺陷、不足。所以我觉得在当时提出恢复高考的确是当务之急,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对社会发展很有影响的。你说我怕不怕?我不能说我不怕。但我也不像大家所说的那么的有信心去做这件事,因为当时是1977年,打倒了‘四人帮’之后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了,虽然有风险,但风险也不是那么的大。还不至于鸡蛋碰石头。”

   王家卫:我是力挺《高考1977》的人士

  著名导演王家卫虽未能亲临现场,但对《高考1977》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认为:《高考1977》是一部近年来不多见的现实主义艺术电影,它所描写30年前那段历史和转折令人难忘。整个戏拍得大气、感人、真诚、深入、几个人物刻画得很鲜明生动。一个民族都有改正失误的勇气和能力,电影反映了我们的成熟和责任,知识改变命运是电影的主题,公正、公开、公平的机制才能改变社会文明进程。30年历程,证明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历史影响。我们一生有无数高考,成绩只是一次自我挑战的记录,重要的是人生需要这种不怕考试的顽强奋发的精神。“我很喜欢《高考1977》,向导演江海洋表示祝贺,我是力挺《高考1977》的人士。” 尤优/文并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