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诗电影《孔子》开机 周润发周迅有段忘年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0:34  金羊网-新快报
史诗电影《孔子》开机周润发周迅有段忘年恋
周润发在开机仪式上敬头一炷香

  ■新快报记者 刘嫣

  今年明星们都流行扎堆拍电影PK演技,从《建国大业》开始到《十月围城》,如今又是胡玫导演的《孔子》。影片昨日低调在京开机,曝光阵容包括周润发扮演的孔子,周迅扮演的南子,以及陈建斌扮演的反派季桓子。此外演员阵容还包括焦晃、陆毅任泉耿乐和张凯丽等。有意思的是,除了男女一号,包括导演本人在内的其他演员都是从电视剧里蹿红的,此次能否在大银幕上独当一面,还需要观众拭目以待。

   期待:周润发与周迅谈情

  虽然周润发扮演孔子早就已经尘埃落定,但是依然挡不住网友和评论界的非议,特别是“小马哥”的江湖气,普遍认为与孔子的儒雅之风不相合。对此胡玫导演也力排众议地说:“大家应该记得《卧虎藏龙》里儒雅沉稳的李慕白;《安娜与国王》里威严且注重教育的暹逻国王,还有《黄石来的孩子》中周润发以相当文人气质的精彩表演……所以说在气质方面,我从来不担心他会和孔子不契合,因为像他这种级别的演员,其实只要有一个气质,就是演谁像谁就足够了。”

  而之前传言周迅扮演南子的消息也在昨日得到了证实,胡玫对于最后为什么选周迅来出演这一角色而不是概念图里貌似的章子怡,表示说:“我期待要有灵动之气,甚至是有那种遗世而独立的气质,因为在她的那个年代,南子也是一个同样卓尔不群的人。”

  而“子见南子”是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情节,作为电影《孔子》,这一段将要怎样呈现?周迅与周润发又要如何发展一段“忘年的、暧昧的”情感纠葛?这些都将成为大家期待《孔子》的理由。

   担忧:电视演员占了半壁江山

  除了男女一号外,在昨日首度曝光的阵容名单上,可以看出电视演员几乎占了半壁江山。焦晃扮演老子,陆毅扮演季桓子的儿子季孙肥,任泉扮演孔子的弟子颜回,耿乐扮演孟孙何,张凯丽扮演孔子的妻子……虽然这些演员经过电视剧的锻炼,大多是观众认可的实力演技派,但是他们在大银幕上又有多少票房号召力,这仍值得怀疑。加上胡玫导演本人近年来也专攻电视剧,这次又启用如此多的电视剧演员,会不会把《孔子》拍成一部浓缩版的电视剧?这让人有些担忧。

  而陈建斌的最新加盟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悉,陈建斌在片中扮演的季桓子,是除了孔子外的第二男主角,将与发哥有不少的对手戏。而在此前的传闻中,这一角色是属于陈道明的,不过他最终选择了《刺陵》。而陈建斌在电视剧中塑造的正面好男人形象一直深入人心,此次颠覆出演大反派,对他的演技来说是一大挑战。

   角色解析

  孔子 扮演者:周润发

  历史形象:山东人,春秋末期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弟子众多。世界十大思想家之一,中国十大思想家之一,有“百世师表”之称。记载说身高九尺三寸(今1.9米以上),臂力过人,远非后世某些人认为的文弱书生的形象。

  角色相似度80%:如果从外表上来看有八成相似,发哥的身高和魁梧度都符合。但是作为一个香港人,周润发的文化背景和孔子相去甚远。而其以往银幕形象也以江湖人物为多,尤其是在扮演了“龟仙人”之后又马上挑战“孔子”,观众的怀疑也是有道理的。

  南子 扮演者:周迅

  历史形象:春秋时卫国卫灵公夫人,比卫灵公小30多岁。史学界对她的评价比较干脆,“美而淫”。传说孔子因为礼貌去见她,子路不高兴,认为孔子和南子有不合于礼的事。但孔子不承认,还对子路发誓说:如果我和南子有不合于礼的事,就让老天厌弃我吧。

  角色相似度60%:如果是一个既美丽又淫乱的女性,那还有谁会比《画皮》里的“狐妖”更适合呢?不过胡玫的意思却好像要替南子正名,所以多半会塑造成一个正面人物。

  季桓子 扮演者:陈建斌历史形象:鲁国大臣,政见与孔子不合。因为与鲁国君王一起沉湎于女色,多日不理朝政,最终导致孔子出走。

  角色相似度30%:完全背道而驰,一向敦厚老实的陈建斌初次挑战银幕反派形象,其颠覆演出尚待检验。

  老子 扮演者:焦晃

  历史形象:老子生活在春秋时期,曾在周国都洛邑(今河南洛阳)任藏室史(相当于国家图书馆馆长)。他博学多才,孔子周游列国时曾到洛邑向老子问礼。老子晚年乘青牛西去,在函谷关(位于今河南灵宝)写成了五千言的《道德经》(又名《老子》),最后不知所终。

  角色相似度85%: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焦晃的作品包括了电影电视以及舞台话剧,应该说演技毋庸置疑。而由他来扮演一个知识渊博最后又仙去的角色,应该是非常合适的。

  孙肥 扮演者:陆毅

  历史形象:季桓子的儿子。传说季桓子病重时告诉其宠臣说如果他的妻子南孺子即将生下的孩子是男的,就报告国君立他为继承人,如果是女的,就立季孙肥为继承人。他死后孙肥做了他的继承人,但想不到的是安葬桓子完毕,南孺子生下一个男孩,宠臣用车载这男孩去报告国君,季孙肥请求退位,但当哀公派人去察看时,有人已经把这男孩杀了。

  角色相似度50%:又是一个大反派,却是陆毅这样老实敦厚的人来演。相信他与扮演自己父亲的陈建斌同台飙戏,一定很有看头。不过这两人的年龄演父子,似乎有点不合适。

  颜回 扮演者:任泉

  历史形象:春秋末鲁国人。字子渊,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被列为七十二贤之首。他年轻的时候曾随孔子周游列国14年,年老后回到鲁国,居住在陋巷,除讲学外,便是帮助孔子整理古代典籍。

  角色相似度90%:曾经成功扮演过公孙策的任泉,应该是目前国内小生中儒雅的代表。他打败余少群获得这一角色,也是因为与颜回的气质非常接近的缘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