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首映 恢复高考建言者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0:50  东方早报
《高考1977》首映恢复高考建言者现身
查全性院士(中)等出席了昨日的首映式

  作为首部描写1977年高考恢复始末的影片,《高考1977》昨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了全国首映仪式。导演江海洋、吴天戈与演员孙海英、王学兵、周显欣、赵有亮等一干主创盛装出席。此外,影片出品人任仲伦、熊晓鸽、康宁,以及多位当年参加了高考,如今于各界颇有成就的人士都出席了昨日的活动。但昨天最重要的一位嘉宾是来自武汉大学的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查全性——1977年他向邓小平同志建言恢复高考,由此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他也被誉为“倡议恢复高考第一人”。在昨日首映式的最后,所有人向查老深深鞠躬,表达感激之情。《高考1977》的导演江海洋不无动情地说:“感谢査老还给我们自己选择命运的权利!”

   查全性:理性和人性的恢复过程

  “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更有意义。”这句话贯穿了整部《高考1977》,而当年向邓小平积极建言“恢复高考”的正是现今85岁高龄的查全性院士。昨日在发布会后的论坛上,查全性院士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当时在会上,邓小平同志说,‘恢复高考固然是好,但时间可能会来不及……’我一听就着急了,赶忙说,‘一定来得及!只要我们下决心,马上就能落实……’恢复高考,是恢复了人性和理性。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 ,我们所讲的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就是理性和人性的恢复过程,而高考的恢复也正是印证了这一切。”

  有人好奇,在当时的背景下,许多人都不敢直言,是什么力量促使查老去提出这一建议?“别人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我在学校工作几十年,包括在我的朋友亲戚中间都有很多从事教育行业的,所以我非常清楚了解学校、教育中存在的缺陷、不足。所以我觉得在当时提出恢复高考的确是当务之急,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对社会发展很有影响的。你说我怕不怕?我不能说我不怕。但我也不像大家所说的那么的有信心去做这件事,因为当时是1977年,打倒‘四人帮’之后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了,虽然有风险,但风险也不是那么的大,还不至于鸡蛋碰石头。”

   王学兵:被说服“交了白卷”

  《高考1977》塑造了一批在黑龙江插队的知青形象。而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王学兵饰演的潘志友。尤其在结尾部分,潘志友带着所有人赶上了高考,自己却拿着白卷走了出来,让很多人感动也感到不解。“如果是我,肯定选择随大流参加考试。”王学兵昨日坦言,“其实,我也问过导演,会有这样的人么?结果他们告诉了我许多真实的人和事,我被说服了。”

  虽然是影片的第一男主角,但王学兵说,他更羡慕片中小根宝的角色,“他总是‘想死’,让周围的人都麻木了。等到他终于鼓起勇气活下去时,却又意外死了。这个角色不是常态的,很容易出彩。”饰演小根宝的李京泽对王学兵的这番评价相当认可:“我每次想改戏,导演江海洋都说,‘你已经够抢戏了!’”

  小根宝在电影里是最悲情的一个角色,而在戏外,李京泽也有自己的遗憾:“我是谢晋影视学院毕业的,很可惜谢导没看到我的第一部电影。谢晋导演去世的时候,我正在《高考1977》剧组,所以没能去送恩师最后一程。希望这部《高考1977》能够告慰恩师在天之灵,我相信谢晋导演应该会很高兴我们有这些成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1977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