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片《拉贝日记》在日本遭到禁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1:54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韩蓓

  时报讯以进入中、德、日三国院线为目标的中德合拍巨制《拉贝日记》昨天传出消息——可能放弃日本市场。中国片方华谊兄弟透露,这部“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由于从国际视角出发正面表现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因而在日本遭到全面禁映。日本几家著名的国际发行商都已拒绝看片。而在片中扮演战犯朝香宫鸠彦的日本著名影星香川照之,也遭到国内舆论的质问和批评。

  在《拉贝日记》中,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首次以国际见证者的视角得到表现,因而影片从开拍之初就成了日本影坛“不能说的秘密”。业界人士更透露,日本对所有“南京”题材的电影都一律封杀。片中的朝香宫鸠彦亲王,是当时日本裕仁天皇的叔叔,对南京大屠杀负有重大责任,战后因皇族身份免遭送上军事法庭。

  这样一个十分敏感的角色,由香川照之(曾出演《暖》和《鬼子来了》)这样的日本顶级明星扮演,令相当多的日本右翼人士不快。早在柏林电影节时香川照之就表示,在柏林当地的首映将是他最后一次在大银幕上观看这部电影,因为“回到日本就不可能看到了”。

  面对来自本国舆论的压力,香川照之表示,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会发现日本人真的做了很多残忍的事情,虽然不能接受,但还是要向现代的人讲述这段历史。“这个角色虽然会招致很多人的批评,但我用我的生命去经历了这样一件事情,是有意义的。我希望这部电影能稍稍消除一点中国人的痛苦。这是日本人不能阻止的。”

  《拉贝日记》已定下中国和德国的上映日期(分别在4月2日和4月28日),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定于11月前上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