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男主角:真实的历史太可怕太残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3:03  新浪娱乐
《拉贝日记》男主角:真实的历史太可怕太残忍

《拉贝日记》男主角是德国实力派演员乌里西-图库尔

  新浪娱乐讯 《拉贝日记》将于4月28日在全国公映,饰演片中男主角的是德国实力派演员乌里西-图库尔,他曾获得过多项德国电影大奖的表演奖,2009年伊始还凭《拉贝日记》获得了巴伐利亚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对于片中为何缺少血腥镜头,他说“真正发生的事我们无法通过画面展现,那实在是太可怕、太残忍。”

   新浪娱乐:可以向中国观众介绍一下自己吗?

   图库尔:我的名字是乌里西-图克尔。我是德国人,我住在意大利威尼斯。我在上海待了四个月拍摄《拉贝日记》。那是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我们在中国过得很有意思,很多时候你觉得没法完成这部电影,遇到很多麻烦,但最后还是做到了,完成了这部让我们所有人骄傲的电影。我们在上海过得很愉快,我几乎没去过比饭店附近更好吃的餐馆了。

   新浪娱乐:您拍摄这部电影前来过中国吗?

   图库尔:不,这是我第一次来。而且,我非常希望能够了解中国。中国看起来日新月异。这是第一次,也是非常有趣的一次经历。

   新浪娱乐:您在上海有没有难忘的经历?

   图库尔:你知道,我们的工作强度很大。一周有六天都在拍电影,第七天我真的得好好休息。我非常喜欢舞曲、爵士音乐,而且我对乐队也非常了解(图库尔本人在德国出国爵士乐专辑)。我在上海的爵士俱乐部自弹自唱了许多次,上海俱乐部里的场景让我觉得很棒。非常现代,非常有活力,也非常友好。

   新浪娱乐:您在这个国际化的剧组中交流有障碍吗?

   图库尔:我和导演也曾经说过这件事情。他让我们来亚洲拍戏,并且用英语拍戏,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个挑战。不过这个过程也很有趣。

   新浪娱乐:您本人怎样看待约翰·拉贝这个人?

   图库尔:拉贝是一个纳粹党员,对希特勒充满崇敬之情。同时他也是一个充满人性光辉的、人道的、敢言的人。这些东西怎么能同时集中在他身上呢?但是这些东西确实就集中在他一个人的身上。我们一直用习惯性的方式来认识第三帝国的历史,根本不允许其他的认识方式的存在。在二十年前关于约翰拉贝的电影是根本不可能被拍摄的。

   新浪娱乐:你觉得《拉贝日记》是一部讴歌英雄的主旋律电影吗?

   图库尔:要想在一个90至100分钟的时间里讲述南京大屠杀的故事,讲述约翰·拉贝的故事本身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另一个困难在于要尽量避免个人英雄主义的体现。如果那样的话就错了。约翰·拉贝并不是一个英雄。在那6周里他确实做了很多不同寻常的事情,非常的勇敢。大多数人在相同情况下是不会像他那么勇敢的。但是重要的是,我们想给大家展现一个那个时代典型的欧洲人——傲慢、对中国存有偏见,这是150年来欧洲人固有的观念——也要表现人物的一些缺点。我还记得其中的一个例子:在一次集会上大家行举手礼向希特勒致敬,其中一个中国人误用左手行礼,他很粗暴的纠正,觉得那个中国人像小孩子一样愚蠢。所以说他有时是很傲慢的,会令人不快。

   新浪娱乐:您觉得片中最具冲击力的一幕是什么?

   图库尔:我觉得最有感触的事是拉贝透过篱笆看到自己的司机被砍头,这一幕看起来相当真实。我们有历史文献,我们有照片,我们知道日本当局有杀人比赛,他们将结果公布在报纸上。我不知道人类可以如此残忍。不光日本如此,1943年德国人对苏联也做过同样的事,我真的很难去相信这些,看那些让我非常难受、非常恐惧。

   新浪娱乐:您拍这部电影前对南京大屠杀了解吗?亦或您在出演前读过《拉贝日记》吗?

   图库尔:这部著作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面世。看日记之前,我对南京大屠杀一无所知。我知道二战到1939年德国攻打波兰才爆发,但日本在1931年已经入侵满洲里。我不知道那些军队是多么残忍。我们不再谈论它,因为那么多的罪行、罪孽都被遗忘了。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在90年代首次提及了南京大屠杀,因为她找到些大屠杀遇害者的家人,但当真的读到那些悲剧,我真的不忍卒读。那实在太令人印象深刻了,当然你不能真正的展现那些。我们试图展示一些画面,比如说砍头、大屠杀。但真正发生的事我们无法通过画面展现。那实在是太可怕、太残忍。我们还尝试用纪录片里的素材,因为你无法再现旧时的南京,中国的一切都已改变,她现在是一个如此现代的国家,我们必须用很棒的特技来展现旧时中国。

   新浪娱乐:您个人怎么看待南京大屠杀?

   图库尔:日军攻陷南京后对平民进行了连续6周的血腥屠杀,这是不可想象的。要知道,一个军队占领一个地方后,如果进行半天到一天,最多两天的镇压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南京大屠杀却经历了那么长的时间,简直太可怕了。他们却试图掩盖这段历史。它已经成为了一个被遗忘的屠杀。现在我们又通过这部电影来再现很长时间不被提起的历史。即使现在再看到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照片、影像,仍然会吃惊的说不出话来,很可怕。确实给我很深的触动。

   新浪娱乐:您认为中国观众对这部电影会有什么反应?

   图库尔:我希望这部影片能告诉大家,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人,他虽然被遗忘,但我们让他从被遗忘和历史的黑暗中走出来。中国人比我们更了解他,所以这部电影对于中国来说也是重要的。它为中国的二战遭遇说了句公道话,也许这部电影会触动一些日本观众。相较于说很多的“希望”、“抱歉”,这部电影更有致歉的诚意。

   新浪娱乐:德国观众看完又会有什么反应?

   图库尔:我们德国人应该为此骄傲。基于自身历史认知,日本人会有一些疑问。同样的,我们也会有一些疑问。我不知道德国观众是否会喜欢,还是……我希望大家能够秉持肯定的态度。我们试图告诉观众尘封已久的历史事实,去述说这个人伟大的举动。让他走出黑暗,贴近历史,让大家知道,还中国一个公道。我们本质上不害怕去谈论被遗忘的南京大屠杀。

   新浪娱乐:您熟悉一些中国导演、演员么?

   图库尔:我那次见到李安,和他匆匆聊了几句。你知道,我们很少有机会在纽约看中国电影。我们的电影里有些出色的中国演员。他们很可爱,英语说的很棒。中国演员在拍摄时有一些特点,比如说幽默。我住在意大利,人们总是开怀大笑。我觉得中国人很不一样,他们更严谨。他们很有趣,有时也傻傻的。我真的很喜欢。

   新浪娱乐:如果您能成为1937到38年之间的任何一个人,您想成为谁?

   图库尔:我不知道,要我认真回答吗?我想成为一个夜店的舞曲音乐家。但不是1937年,而是35或36年的上海,那时上海有很棒的音乐氛围。而且是它是唯一欢迎犹太人的地方。那时他们正疯狂地试图逃离欧洲,逃离德国,上海是他们唯一可去的地方,在那里不需要签证,因此有浓厚的国际环境和有意思的人们,还有艺术家和很棒的音乐。真的太棒了,上海赢了!我曾经见过的上海最好最大的乐队是在杰西俱乐部,应该是这么叫的。那儿有20多位来自中、美和欧洲的音乐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