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感动几代人的青春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3:04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上海报道

  恐怕很少有哪一场考试能像1977年的高考那样意蕴深远,激动人心,即使拿来拍电影,各种素材都是丰富无比,绰绰有余。昨天,《高考1977》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首映礼,从导演到主演,人人都像约好了似的异口同声的说,这是一部需要用心去看的电影。导演江海洋更是直言,这样的一本电影如果卖不动,那不是这本电影的悲哀,而是市场的悲哀。

   江海洋很激动

  影片讲述了1977年,一群某东北农场的知青冲破重重阻难,参加文革后恢复的首场高考的故事。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有人为此抵押了爱情。1978年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江海洋可以算是历史的见证者,他回忆起当年自己亲历的一个真实故事:“为了1977年的高考,黑龙江两知青约好了,一人拿镰刀割下身上的一块肉,一人拿石头把自己的腿砸成骨折。为了什么?就为了能换到20天的病假,能够在病房里复习。那时候,没有理由为高考请任何假。后来,这两人都考取了。”

  由此不难想象,《高考1977》是一本怎样的电影。但是无论故事如何动人,影像如何凌厉,按照类型分,这实在是一部如今最不讨喜的“现实主义文艺片”。由此,不难理解江海洋的激动:“如果票房不理想,那说明我们的市场已经容不下一本回味历史、抚慰心灵的影片了。试映的时候,有人说我们不知道父辈曾经有过这样的考试经历。短短30年,不应该被忘记吧?我不反对动漫,不反对恶搞,哪怕市场上90%都是商业片,至少得留10%给心灵吧?”

   拖拉机像怪物

  现场气氛顿时被江导搞得凝重无比,主演孙海英赶紧出来打岔:“江导你这么严肃干吗,今儿是节日。”大家都乐了,孙海英接着侃:“全世界的产品都离不开‘中国制造’,但就是电影没有‘中国制造’。什么3亿、2亿票房,吹什么牛!这么好的电影,在乎什么票房!用心观察自己的人都该来看看这样静下心来完成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在座的青年记者,你们还在乎现实吗?”

  票房的话题告一段落后,江导开始透露相对轻松的拍摄花絮。“拍摄中最困难的是场景,变化太大了,要拍什么没什么。连个蒸汽机头都找不到,最后找到了个快要报废的;当年的拖拉机,现在开在路上像怪物一样。演员开出来拍戏的时候,路过的人差点报警,以为这人疯了。”

   感动了年轻人

  首映礼之前,影片曾在北京等地试映。江海洋坦言,原本他以为影片会是自己这一代人的自娱自乐,但年轻人看了一样感动落泪,这是他没有料到的:“第一次在北大放,下午放第一场时很多学生来不及看,要求我们把拷贝留下,晚上又加了一场。放映员后来告诉我们,大家看完后集体起立鼓掌,这场面他有20年没见到了。当时没有演职人员和媒体在场,那不是鼓掌给别人看的,纯粹是自发的。当年,我们抓住了命运拐点,和国家一起搭上了时代的列车;今天,我们用真诚和激情来感动今天的年轻人。”

  明天晚上7点50分,包括江海洋、孙海英、王学兵和周显欣在内的《高考1977》主创们,将在浙江大学剧场和浙大师生见面交流,接受新时代大学生的“拷问”。

   天堂电影院

  让我们一起回忆往事

  周五,《高考1977》就将在杭城上映了。本报和庆春电影大世界联合主办的“天堂电影院”,将特别邀请40位参加过1977年高考,或者对当年那场高考有着深刻记忆的读者,在本周日(4月5日)下午2点观看这部影片。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把对那段日子的回忆,编辑成短信发送至10658307233(仅限移动用户,格式为“K+空格+内容”),或发送邮件至kbwy@vip.sina.com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1977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