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日本禁映 影星香川照之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7: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照魁) 中德合拍电影《拉贝日记》日前爆出可能放弃日本市场的消息。由于该片从国际视角出发正面表现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因而在日本遭到全面禁映。日本几家著名的国际发行商都已拒绝看片。在片中扮演战犯朝香宫鸠彦的日本著名影星香川照之也遭到日本国内舆论的质问和批评。

  在《拉贝日记》中,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首次以国际见证者的视角得到表现,因而影片从开拍之初就成了日本影坛“不能说的秘密”,业界人士更透露日本对所有“南京”题材的电影都一律封杀。而片中的朝香宫鸠彦亲王是当时日本裕仁天皇的叔叔,对南京大屠杀负有重大责任,战后因皇族身份免遭送上军事法庭。这样一个十分敏感的角色由香川照之这样的日本顶级明星扮演令相当多的日本右翼人士不快。早在柏林电影节时香川照之就表示,在柏林当地的首映将是他最后一次在大银幕上观看这部电影,因为“必须要看,回到日本就不可能看到了”。对于日本国内的压力,香川照之表示:“这个角色虽然会招致很多人的批评,但我用我的生命去经历了这样一件事情,是有意义的。在日本,南京题材的电影不能上映,日本人也不会拍这样的影片。但我希望这部电影能消除一点中国人的痛苦。这是日本人不能阻止的。”

  由于《拉贝日记》已先后定下德国和中国的上映日期(分别在4月2日和4月28日),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定于今年11月前在本国上映,因此进入日本院线、令该国观众正视历史已是迫在眉睫。不过由于日本方面对该片采取或沉默或拒绝的态度,《拉贝日记》不得不放弃日本市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