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在即 《拉贝日记》获特别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0:25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竞宇)第1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即将于4月6日开幕,被《纽约时报》誉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的战争史诗巨制《拉贝日记》成为该届“特别推荐”影片。据悉,本片将在电影节期间举行声势浩大的巡回放映活动,首站就是《拉贝日记》的故事发生地——南京。

  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拉贝利用自己的纳粹身份,在自己的住宅收容了600多名中国难民,并在他租住的小粉桥1号院子内,写下了著名的《拉贝日记》。这位被南京市民称作“活菩萨”的拉贝回国后却经受牢狱之灾,穷困潦倒,最后死于中风。在拉贝生命的后期,国民政府每月都给拉贝以金钱和粮食接济。1997年,拉贝墓从柏林迁到南京,可以说南京就是拉贝的第二故乡。也鉴于此,由中德合拍的《拉贝日记》选择在南京举行超前试映。届时,南京当地的大学生及当年浩劫的幸存者都将提前感受这部影片的震撼与感动。

  除了中国民众,影片的德国主创与南京也有不解之缘。《拉贝日记》制片人早在1996年就拿下了电影改编版权,当时被掩埋多年的《拉贝日记》刚刚重见天日,令整个西方世界了解到这一震惊世界的暴行。此后十余年,制片人一直在寻找最合适的主创班底,直到四年前看到傅瑞安执导的上一部影片《时间的影子》才定下导演人选,而这位导演更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殊荣。被拉贝事迹深深感动的傅瑞安此后一心打磨剧本,并于2006年3月亲自来到南京,前后生活近一年时间。据透露,导演在南京街头遇到的第一个老人就是当年曾被拉贝庇护过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这一巧遇也令导演下定拍摄这部影片的决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