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禁映《拉贝日记》 片中日本主演遭舆论质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7:37  武汉晨报
日本禁映《拉贝日记》片中日本主演遭舆论质问

《拉贝日记》剧照

  记者吴珂 实习生曹少婷报道:昨日记者获悉,中德合拍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影片《拉贝日记》已经正式无缘日本市场。这部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由于“从国际视角出发正面表现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因而在日本遭到全面禁映。日本几家著名的国际发行商都已拒绝看片。在片中扮演战犯朝香宫鸠彦的日本著名影星香川照之也遭到日本国内舆论的质问和批评。

  据悉,《拉贝日记》从开拍之初就成了日本影坛“不能说的秘密”,业界人士更透露日本对所有“南京”题材的电影都一律封杀。而片中的朝香宫鸠彦亲王是当时日本裕仁天皇的叔叔,对南京大屠杀负有重大责任,战后因皇族身份免遭送上军事法庭。早在柏林电影节时香川照之就表示,在柏林当地的首映将是他最后一次在大银幕上观看这部电影,因为“必须要看,回到日本就不可能看到了”。

  香川照之表示:“要承认这件事(南京大屠杀)对于日本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事情。因为以前我们一直认为不存在的事件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面对压力,他表示:“这个角色虽然会招致很多人的批评,但我用我的生命去经历了这样一件事情,是有意义的。”至于日本方面的抵制,香川表示:“在日本,南京题材的电影不能上映,日本人也不会拍这样的影片。但拍这样的影片是日本人不能阻止的。”香川照之直言“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会发现日本人真的做了很多残忍的事情。的确非常难以接受。虽然不能接受,但还是要向现代的人讲述这段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的确很偏爱这种题材的电影”。

  曾出演《暖》和《鬼子来了》等中国影片的香川照之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日本演员之一,也是日本国内的影帝级明星,去年他主演的《东京奏鸣曲》还在日前获得亚洲电影大奖的最佳电影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