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全国首映 主创向老教授深情鞠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8:11  新民晚报

  上影集团投拍的影片《高考1977》定于4月3日在全国公映,首映礼昨天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请来了两位特别嘉宾——《知青之歌》作者任毅和1977年首次提出“恢复高考”建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查全性。任毅讲述了自己不平凡的经历;84岁高龄的查全性教授则接受了影片《高考1977》全体主创人员真诚而感恩的深情鞠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以及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委有关领导出席首映礼。

   王学兵  一度不理解角色 

  男主角王学兵表示,虽然出演男一号,但由于年龄和时代背景的局限,一开始他对影片人物并不理解。王学兵在片中饰演一名上海知青,他坦言,虽然看过不少关于知青的书,但片中角色“台词少,内心戏多”,很难把握,尤其在影片的最后,他扮演的知青放弃了高考,选择继续在农场扎根。王学兵透露,刚开始自己对片中人物的选择颇为不解,认为这是超越了现实,拍戏时还向导演提议修改剧本。而曾参与1978年高考的江海洋用亲身经历给王学兵讲戏,“导演列举了多位当时放弃高考、如今已是杰出人物的例子,打消了我的顾虑。”王学兵表示,“事物的存在总有它的合理性。也许当时那样的选择就是对的。”王学兵说,通过这次拍戏他学会了尊重角色和时代选择,对人生也有了新的认识和领悟。

   孙海英  根本不担心票房 

  影片主演之一孙海英与同是77级考生的妻子吕丽萍赶到了现场。对于《高考1977》的票房前景,孙海英充满信心。他说,接拍这部电影是因为自己的“上海情结”。孙海英激情洋溢地说:“我们中国人到哪里都有上海情结。买块奶糖都是上海的‘大白兔’,上海就是牛。”孙海英也表示,“《高考1977》是这么多年来上海突然出的一个好电影,这是我看到的一个让我心里感动的电影,根本不用担心票房。” 

   李京泽  拍戏过程很压抑 

  小根宝是《高考1977》中最具有悲剧色彩的一个角色,他的死引得不少观众掉下眼泪。出演这个角色的是上师大谢晋影视学院的学生李京泽。李京泽说:“我觉得参加《高考1977》不仅仅是参与一部电影的拍摄,同时也有一种使命感。在正式拍摄之前,我就沉浸在小根宝这个角色之中,所以拍这部戏的整个过程都相当压抑。在电影拍完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仍然难以自拔。”谢晋导演无法观看《高考1977》是李京泽难以弥补的遗憾,“谢晋导演给我的影响是相当大的,我一直记着谢导‘先做人,后演戏’的教诲。谢晋导演去世的时候,我正在《高考1977》剧组,所以没能去送恩师最后一程。希望这部《高考1977》能告慰恩师在天之灵。”      本报记者 周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