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晓龙首导喜剧《我是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0: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文侠)昨天,导演郑晓龙看了30分钟电视连续剧《我是老板》的长片花,竟然乐了30分钟。看着姜武在荧屏中“不服,可以跟我PK啊!”的那个“轴劲儿”,他忘了导演身份,竟同初次观看片花的记者同一种表情:喷笑。

  《我是老板》的“短平快”创下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纪录,从去年9月开拍到敲定今年5月1日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首播,前后只有8个月时间。北京台首播后,各地方台将陆续开播,年底4家卫视将其作为“贺岁剧”安排在黄金档播出。如此被电视台看好,很大程度缘于郑晓龙品牌的号召力。

  在郑晓龙的导筒下,无论是《北京人在纽约》还是《金婚》《春草》等,都是正剧。这次是他首度涉足喜剧。“我没拍过喜剧,但看过很多喜剧作品。”从英达的《我爱我家》周星驰《喜剧之王》到具有鲜明二人转特色的赵本山潘长江的喜剧作品,郑晓龙都认真研究过。“靠语言幽默形成喜剧风格,这样的作品很多。《我是老板》和这些喜剧不一样,它是靠人物、性格、命运、人生的尴尬营造喜剧效果。”郑晓龙更欣赏高层次的喜剧,“喜剧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有笑、有哭之后让人有思考,而不是只为追求一乐的插科打诨的搞笑。”近一段时期,电视剧创作流行在正剧中插入喜剧元素,像《王贵与安娜》《潜伏》、《我是老板》都刻意靠反差营造喜剧效果,郑晓龙笑答:“喜剧可以提高收视率。”

  《我是老板》原名叫《老板马一明》。开播前,郑晓龙决定把名字改了,“这样内涵延伸了。”该剧讲述了机关干部马一明(姜武饰)阴差阳错地得罪了上司,一赌气便离开了机关,开始了悲喜交加的老板人生。“这并不是一部老板的发迹史,而是一个小人物含辛茹苦的奋斗史,剧中会出现一夜暴富、房地产商等各种各样的老板群像,其中不乏幽默也不乏讽刺的味道。”郑晓龙介绍,原创作品必须要有根,创作这部剧并非盲目编造,而是有感于影视圈一个同行的经历演变而来的。对于姜武演喜剧人物,郑导赞个不停,“姜武本身也有一根筋的一面。刚演这个角色时有点放不开,几天后再拍戏,摄像师笑得摄像机直抖,我在监视器前都笑翻了,总笑场穿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