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穆《孔夫子》修复版61年后经典重现香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02:34  新浪娱乐
费穆《孔夫子》修复版61年后经典重现香江(图)

主持人揭幕《孔夫子》修复版

费穆《孔夫子》修复版61年后经典重现香江(图)

主持人和金圣华、费明伦互动

费穆《孔夫子》修复版61年后经典重现香江(图)

费穆的女儿费明伦发言

费穆《孔夫子》修复版61年后经典重现香江(图)

金信民先生的女儿金圣华(左)发言

  新浪娱乐讯 4月1日晚间,在香港尖沙咀的香港文化中心剧院,第3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为费穆先生1940年上海公映的影片《孔夫子》修复版举行了简单而意义非凡的首映仪式。费穆的女儿费明伦以及该影片制片人之一、同时也是民华电影公司主持人金信民先生的女儿金圣华都莅临文化中心致辞,并随后与观众一道欣赏这部长约90分钟的经典影片。

  这套《孔夫子》尽管在上海拍摄完成,其命运辗转却与香港息息相关。1937年上海沦陷,该片的编导费穆携家人暂居香港,同行的还有演员张翼和对费穆电影情有独钟的金信民——他就是抗战期间“民华”电影公司的创办者。身在香港之时,拍片计划早在酝酿之中。影片1940年圣诞节前于上海公映,一周内天天票房爆满。1948年该片曾一度重映,后来下落不知……大半个世纪之后,有匿名人士将该影片的硝酸底片捐给香港电影资料馆,随后资料馆将底片送往意大利做精心修复,终于在今年香港电影节期间得以重现,也算一种冥冥中注定的圆满。

  费明伦在首映仪式上动情地说,她参加这次首映心情既兴奋又紧张,光阴流转,经典重现之际,心情实在难以言表。她说记得父亲经常同她讲,艺术的道路是漫长的,艺术是永恒的,费明伦说,“但是他自己却走了好短的路就离开了”。之后她对全场观众表示感谢,“在今晚这个时刻,我会特别怀念我的父亲。我真的很高兴,父亲当年说,艺术家都是很寂寞的,但是他不寂寞……今晚这么多人,从很多地方来这里看他这套戏,(证明)他的艺术是永恒的”。

  金圣华谈到为什么费穆想要在时局纷乱之际拍摄《孔夫子》时提到,上海沦陷时期,电影界并未衰落,但是当时的电影公司都热衷于拍摄古装娱乐片以及鸳鸯蝴蝶派的影片,偏偏在这个时侯,民华要拍一部真正的历史剧。在当时,拍一部普通的电影,需要8000元,而《孔夫子》拍摄整整花了16万,时间跨度更是长达一整年。金圣华回忆说,自己的父亲金信民和费穆先生,但是都是有热心而爱国心切的年轻人,一心要将中国的文化传扬到世界各地。金信民曾经在《孔夫子》的特刊上说,“人类走在向上向善的道路上,而电影就是令人向上向善的工具之一”。70年前,这部片子的制作人员已然具有国际视野,全片已经配上了英文字幕。

  因年代久远之故,尽管影片已经作了尽可能完美的修复,仍然有部分片段没有音带,只能辅以依靠大意猜测的剧情和对话;然而这却丝毫不影响影片的观赏效果。费穆在这部讲述圣人先师的影片中并不只想完成对“圣人”抑或是儒家先尊的刻板重现,通过着墨于孔子在鲁国不遇的经历和之后周游列国的艰辛,他还原了“圣人”的精神高度和道义情怀——尽管当代之人来看影片对道德的理想追求大概会有不同的诠释。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孔子及其主要门徒如子路、颜回等人对“仁义”的身体力行,以及最后孔子对“杀身成仁”的确信不疑,都可以看作是如费穆这样的知识分子对国族命运的深层思考。文/马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费穆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