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川照之为拉贝婉拒南京? 陆川称毫不知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5:55  南京晨报
香川照之为拉贝婉拒南京?陆川称毫不知情(图)

《南京!南京!》宣传照

香川照之为拉贝婉拒南京?陆川称毫不知情(图)

《拉贝日记》中的香川照之

  电影《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即将登上大银幕,成为四月份最引人注目的两部影片。然而在上映之前,两部题材类似的影片的票房争夺战已经悄然打响。

  近日,日本演员香川照之公开宣称,为了拍《拉贝日记》,他推掉了陆川的《南京!南京!》,昨日记者联系上导演陆川,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此事,香川照之也并未进入《南京!南京》的选择范围。

  不见硝烟的暗战

  “之前陆川找我演《南京!南京!》,但是看了剧本之后,我觉得我更应该演《拉贝日记》,因为后者的国际视角更能引起现代观众的反思。”近日,《拉贝日记》的宣传方抛出了香川照之“绵里藏针”的表态,引起了媒体的大量转载,自此两部影片“孰优孰劣”的争论也逐渐明朗化。

  其实在此之前,两部影片的宣传方便频频过招:《拉贝日记》片方宣称它是“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从国际视角表现了这一历史事件;而电影《南京!南京》的导演陆川,则在接受采访中说,“如果在这件事上只记得德国人救了20万人,这对死去的人是不公平的。”,此乃国籍之争;《拉贝日记》刚刚曝光张静初的床戏剧照,《南京!南京!》又爆出陆川有意删减高圆圆戏份的重磅新闻,此乃眼球之争;拥有范伟、刘烨、高圆圆等国内知名度、名誉度具佳的演员,《南京!南京》的明星效应显然高过一筹,面对这一劣势,《拉贝日记》只得宣传那帮外国演员其实也不赖,此乃无奈之争。

  陆川:我不认识香川照之

  昨日,记者联系上导演陆川,听明来意,陆川笑着表示,自己正在做影片的后期,没有听说这个新闻。而对于香川照之“挑衅”似的表态,陆川语气很平淡,“我不认识香川照之,挑选日本演员是副导演的工作。而据我所知,他也没有进入演员的选择范围。”

  副导演赵一穗随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京!南京》06年建组以后,便开始在北京的各大学校、公司甚至餐厅寻找可以出演的日本群众演员。日方副导演衡山则负责具体的甄选工作,他参照了很多二战时期的照片,根据当时日本人的情况,确定了选择演员的一系列标准,如:个子不能太高,不太胖。

  06年的圣诞节前夕,陆川通过照片挑了六七十份专业演员资料备选,随即又前往日本见了60个演员,选了7、8个,这里面包括宫本裕子和中泉英雄。从日方副导演反应的情况来看,香川照之并不符合片中演员的年龄和气质,并且没有递交过资料,当时的剧组工作人员备选名单里也没有他。

  做好各自的本份最重要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拉贝日记》制片方抛出香川照之的言论,无疑是一种宣传策略,“在无形中打压对手,提高自己的身价。在这个时机,用这个手段,无非是一种炒作而已。”

  该人士还表示,两部影片都是南京大屠杀题材,虽然一个是进口片,一个国产片,但是影片的主旨应该是让世人关注这段历史,实现双赢才是好上加好。“做好自己的本分,是最重要的。”

  记者 史遥

    延伸阅读:

    《拉贝日记》放弃日本市场? 香川照之压力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