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色绯闻?与“孔子”无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03:31  新闻晨报
桃色绯闻?与“孔子”无关(图)
《孔子》海报

   日前,电影《孔子》在北京低调开机,男主角孔子由周润发饰演,女主角南子由周迅饰演。

  电影从孔子50岁以后讲起,其中涉及到“子见南子”这桩历史上颇有争议的事件,如何处理两人的感情呢?晨报记者专访了《孔子》的编剧之一陈汗,用陈汗的话来说:《孔子》中的孔子,是一个伟大但止于戏谑,严肃但止于荒唐的人。他说:“戏中‘子见南子’这段,更多的是两人在学术上的交流。 ”

  □徐 宁

  典故:“子见南子”是历史谜团

  据《论语·雍也》记载,卫国第一夫人南子想见大名人孔子,见完之后,孔子的学生子路满脸的不高兴,孔子不得不对天发誓,说自己没做什么坏事。后来,司马迁在《史记》中也写到过这个事,不过语焉不详。除了讲他们见面以后打躬作揖以外,还提到了南子的配饰和服装。可两人究竟做了什么,也没有明说。这段历史留白,给了后人想像的空间。1929年,山东曲阜二师学生上演了一出“子见南子”的讽刺剧,引起孔氏族人的不满,将一纸诉状送到当时的教育部,控告学生侮辱孔子。

  改编:“说南子勾引孔子有意义么”

  陈汗告诉晨报记者,这段戏的改编是根据司马迁的《史记》。“我首先要说,从构思到剧本完成,现在已经弄了30多稿。南子这个人物在历史上名声不好是肯定的,但是搞电影的人不能因为片面之词去写剧本,倘若把南子写得很坏,明星也不会演。很多人说南子是个大坏蛋,却没有进入她的内心世界。试想,一个漂亮的女孩嫁给了很老的卫灵公,她心里会安分么?孔子见卫灵公的时候,南子垂帘,她不能是个惜才的人么?她不能是个有政治理想的人么?《史记》中对‘子见南子’的描写不过50多字,历史却有很多可能性,演绎同样有很多可能性。至于说南子勾引孔子、卫灵公有断袖之癖,这有什么意义呢?这跟《孔子》有什么关系呢?诚如孔子所言,圣人不指望,做君子就好。”

  创作:“像一个女大学生见霍金”

  陈汗说,在“子见南子”这段戏中,《史记》中所出现的,他的剧本全有写到,“《史记》写了南子年轻漂亮,写了她的穿戴,写了卫灵公很老。其它都没有写,那么谁都有权去猜。拍摄和历史有关系的东西,一定有一部分是经过艺术加工的,比如《孔子》有70%的对白都是虚构的。我个人来讲,‘子见南子’这段最让我感觉意外的地方就是南子为什么让孔子来见她,南子是怎么想的。我当时创作的时候就想,一个女大学生想见物理学家霍金一面,难道她就是为了勾引他?同理,大美人南子见孔子,难道就是为了要勾引这位年过半百的大名人?想想都会觉得很恶心,这绝对不成立。戏中,南子是对孔子有崇拜之情的,她与孔子更多的是学术上的交流。她对哲学有兴趣,会向孔子请教《诗经》。孔子也有他的人生困惑,同样会向南子倾诉”。

  陈汗介绍说,南子虽然是女主角,但戏分并不很多,“孔子的一生,女性没有占很大的篇幅。他有太太,他尽心尽力为国家,但是在政治方面的结果却很悲哀,迫不得已离开国家。《孔子》所涉及的,就是他从政治方面的失意,到最终重拾自己,在哲学和教育方面有了进一步提升。而南子只是他政治的一部分,他想借这个机会创一番新事业,但是最终也没能成”。

  学者:会面,谈学术不如谈时事

  就《孔子》改编“子见南子”这段戏,晨报记者采访了复旦哲学系学者。他表示,南子虽然生活不检点,但是她对卫国的朝政还是非常有帮助的。至于说可否进行艺术加工,他表示完全可以,“但是谈学术不如谈政治时事”。

  他表示,历史上的确是说南子比较淫乱,嫁到卫国前就有了“婚前性行为”。“不过,她还是很有政治抱负的。她有识人之明,当时卫灵公昏庸,南子提拔的几个臣子对朝廷还是很帮助的。南子的名声不好,孔子原本不想见她,是南子非要见。孔子想,如果不去的话是‘非礼’。这个非礼不是男女的意思,而是轻慢的意思。《史记》中记载,孔子行礼,南子答礼,他们以礼相待,而且中间隔着帘子,互不相见,孔子听到了南子身上饰物叮当作响,证明南子是盛装见他。至于两人干了什么,历史上没有记载。”

  那么电影《孔子》对“子见南子”的艺术加工是否得当?学者认为学术交流不太好,“要考虑当时女性的教育问题,南子有没有可以跟孔子交流学术的能力?那会不会显得孔子浅薄?所以,不如改为两人做政治时事的交流,更符合他们的身份”。

  周迅:她绝非坏女人

  这位以美貌和权术闻名的卫国第一夫人,在胡玫心中也是一个同样卓尔不群的人,且具有那种遗世而独立的气质。在片中饰演南子的周迅因为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不能深入谈及这个角色,她告诉记者:“据我所知,这个人物绝非坏人,我只能说这么多。作为中国5000年来第一次拍摄孔子这一历史题材,我很荣幸能参与到拍摄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