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巩俐替身还乡 《高考1977》终当主角(图)

巩俐替身还乡《高考1977》终当主角(图)
发布会现场周显欣、王学兵、孙海英(刘亮摄)
巩俐替身还乡《高考1977》终当主角(图)
在《周渔的火车》剧组,周显欣和巩俐合影

  作为中国现代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1977年恢复高考是中国开创新局面的分水岭。今日,首部讲述该段历史的电影《高考1977》将在全国上映,昨日,该片导演江海洋、主演孙海英王学兵和周显欣悉数来成都为该片宣传造势,在片中扮演女知青的周显欣神似巩俐,身材较对方更为火爆,成为全场焦点。而她身边的“老愤青”孙海英依然桀骜不驯,直批现在中国电影的发展并非想像中那么繁荣昌盛。

  庆幸:成都学医提高了背台词的功夫

  许多人见到周显欣本人时,都暗自惊叹:“太像巩俐了!”她穿着露背的礼裙,身材火辣到了极点,和片中那位脸蛋脏脏,裹着大棉袄的乡下知青判若两人。

  对于众人给予她的“小巩俐”称号,周显欣表示这样的称呼给了她很大压力,正是这样的压力促使她勇敢诠释不同的角色,让观众认识真正的周显欣。出身于书香门第、毕业于原华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现四川大学)的她,在机缘巧合下弃医从艺,考上了中戏表演系的研究生。从电影《周渔的火车》充当巩俐的替身,再到《高考1977》里面那个执拗的陈琼。今年已经34岁的周显欣在艺术道路上一路坎坷,正如她所扮演的角色那样。

  昨日,周显欣表示,自己当年在成都学医的经历对自己今后的演艺之路很有帮助,“医学是研究人的生理,而表演是研究人的心理,两者有共同的地方,而且学医提高了我的逻辑能力和记忆力,现在我背台词的功夫还很棒。”

  澄清:我是巩俐的“文替”不是“裸替”

  对于在《周渔的火车》中当巩俐“文替”的经历,她称“是以与她同样的造型帮助她和孙周导演完成技术上可以避免的难题而已。”只是简单的“文替”,没像一些媒体的说法,做了“裸替”。对于和巩俐的这种缘分,周显欣认为:演巩俐的替身,是个特别好的机会,但也难免产生负面影响,那就是将来难以摆脱“小巩俐”的影子。拍片之余,巩俐对她的学业很是关心,这让周显欣十分感激。

  孙海英:中国电影导演太浮躁

  就在大家坐在台前兴致勃勃地接受采访时,中间戴着渔夫帽的孙海英却一直斜眼瞄着天花板,仿佛置身事外。孙海英在娱乐圈一直以愤世嫉俗,敢说敢干而著称,这次在电影里也扮演一个脾气倔到极点的农场领导,可谓本色出演。对于《高考1977》,孙海英最大的感受就是通过这部电影看到了中国的变化,“我们当年还很落后,高考恢复后,国家变得逐渐富强,尤其是中国的轻工业产品的出口在世界上有相当的分量,我感到特别骄傲。”说到此时,孙海英忽然话锋一转,“相比之下,中国的电影发展得还不行,几部电影在国际上得奖算不上什么。”他还表示,中国电影导演太浮躁,拍的很多作品都浮在表面上,离大众生活比较遥远。

  又讯:昨日,《高考1977》剧组还前往了川大、川师大和王府井等影城,与大学生和观众见面。在映后见面会上,参加过1977年高考的数十位观众激动地表示,影片真实地反映了那个年代,以及知青们为高考付出的艰辛。孙海英等演员将手中的鲜花送给了观众。映后观众们自愿支付了电影票款,先看片后付钱的首映场赢得了口碑。

  记者杨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1977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