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今日沈城公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09:38  沈阳晚报

  今日,由孙海英王学兵等主演、以“文革”后第一批高考人的奋斗经历为背景的影片《高考1977》,登陆沈阳各大影城。

  《高考1977》由上海电影集团耗资两千万元拍摄,该片试映后,因其为当年数百万名知青在农村的奋斗与彷徨留下了精神写照,大气、真诚的情感刻画,让许多观众被深深地感染。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表示:“就像电影中的台词:‘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要伟大很多’,恢复高考是恢复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性的尊重。拍摄《高考1977》是一种历史责任,要将这段历史艺术地展现给下一代,传达我们对于中国改革和改革者的敬意!”

  本报在两代高考人之间展开的“两代高考人,共话高考情”观影活动,也在读者之间热烈开展起来,许多读者纷纷给本报写下征文,讲述了他们令人唏嘘不已的“高考往事”。今日,参与本次征文的读者们,将在沈阳华臣影城共赏这部感人的影片。本报记者 关力制

  我的高考故事

  李淑梅

  所有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都永远不会忘记,在青年点的炕头上趴在行李卷上看书复习的情景。那是烙在心底的印记,是永远的梦。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我刚刚下乡一年,听到这个消息全国的知识青年都兴奋了,因为这是可以离开农村最便捷的通道。虽然不知道前途如何,但是大家还是积极做准备,父亲的单位还为我们办了补课班……不过由于所掌握知识有限最终我名落孙山。但是我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两年后我考取了东电系统的职工中专,终于圆了读书梦。同时也因为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毕业后我由工人改做了技术员,而后又做到助理工程师。

  现在我已经退休了,但是我依然喜欢读书,曾经有人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如同与智者进行一次谈话。我还会奋起而读书,让有限的生命无限的延长,让夕阳赛朝阳。

  四次高考终于圆梦

  韩东林

  1977年夏季的一天,俺下班回到家里便看见大姐回来了,“姐给你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今年大学要恢复高考了,二弟快抓紧准备准备参加高考吧。”恢复高考对俺来说,是一件高兴又头痛的事儿。参加工作都两年多了,底子薄、基础差,俺能有希望吗?但亲人的话语给了我勇气和信心。俺决定参加高考……俺将已经尘封的课本、笔记、教科书等都找了出来,利用一切的业余时间来进行高考复习。

  当俺第一次走进高考的考场,心里忐忑不安,望着那白纸黑字的高考试题,脑子里几乎是一片空白。匆匆答完了题便狼狈地逃离了考场,结果不难预料,首次高考失败了。俺苦恼了一些日子,很快走出了落榜的阴影,开始了下一年的高考努力。在又经历了两次不如意后,1980年,俺终于圆了大学梦,考进了一所成人高校,最终我成为了一名机械工程师。四次高考虽然坎坷,但其中的经历,却足以让俺终身受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