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位77级考生聚赏《高考1977》唏嘘话当年

  上映至今,影片《高考1977》带来的冲击波远远超乎大家的想像。4月4日,10位77级考生从四面八方赶来郑州,相聚在郑州奥斯卡电影大世界影城共赏此片。观影过程中,有人哭了,有人笑了,有人笑着流泪了;观影后,所有人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经过32载岁月的沉淀,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已在所有当事者心田发酵成一杯醇厚的美酒,让他们如痴如醉…… □记者吴战朝

  忆

  高考往事,历历在目

  “感触太深了!”观影结束,这些参加过1977年高考、并在河南大学成为同班同学的人不约而同地说。“电影里,老迟开拖拉机送知青去参加高考,我是自己开着三轮摩托到考场的。因为以前我开着三轮摩托放电影,高考前一天还在放——影片里关于邓小平复出的那部纪录片我就亲手放映过,当时就隐约觉得会有改变。”本报副总编辑王守国说。

  “数学快开考的时候,我才发现没带准考证,就放弃回单位去了。单位领导知道情况后,赶紧叫司机开着单位唯一的吉普车送我去考试,最后考了20分,要不然,估计很难考得上。”刘瑞艺女士说。“那还好,我数学考了零分,下来哇哇大哭。”“我考了17分。”“我当年就没报河南大学,但是录取的人特好,还是把我录取了。”“考上大学之后,发现有些同学都是三四十岁的人了,有的孩子都有了好几个……”

  忆起当年,大家的话匣子全都打开了。有人特意向记者解释说,1977年高考,完全凭以前知识的积累,因为教材少、复习时间少,有些科目根本没学过,交白卷的大有人在,因此会有这种“低分不低”的情况。

  品

  电影真实,但太压抑

  “真实,但是太过阴郁、压抑。”这是大家对影片的普遍看法,还有人对影片的音乐提出赞赏。多数人表示,被众多考生拼命赶火车的场景感动得流泪了。“570多万人参加这次高考,只有27万多人被录取。大家都在追赶历史的这班火车,我们幸运地赶上了,但这是建立在很多人血泪斑斑的基础上的。”

  “影片很真实,看完我就想到两个核心词,转折、命运!”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1975年,他曾在农场参加过劳动,上学需要大家投票推荐、领导盖章,有希望上学的人除了出身清白外,还要讨好每个有投票权的人——而这些人往往是大字不识几个的粗人,这就产生了畸形的人格和人性。影片中小根宝扛包的情节,就是知识屈从于蛮力的反映。1977年恢复高考是一个转折点,国家进入把知识还于民族的时代,一大批学生和国家的命运从此改变。“就像影片中说的,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更伟大、更有意义。”

  续

  意犹未尽期待续集

  有意思的是,虽然大家都觉得影片很不错,但又都感觉意犹未尽。“影片拍得很好,就是很多内容都没有体现,看完我们还有很多话想说。让这部片子加长肯定是不可能了,会有续集吗?”不时有人问记者说。

  针对这部不知存不存在的续集,大家也提出了各种建议,如请真正的77级考生参与演出、以纪录片的形式拍摄、动用真实历史音像资料等。“这么宏大的历史事件,每个个体都是渺小的,一个黑龙江农场的情况肯定也代表不了整体,能不能从整体上来拍?”大家也许并不专业的建言,体现着对那个年代不灭的回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