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稼先研究生活单调 王冀邢绞尽脑汁“出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3:30  新浪娱乐
邓稼先研究生活单调王冀邢绞尽脑汁“出戏”

《邓稼先》导演王冀邢

  新浪娱乐讯 4月6日下午,电影《邓稼先》揭幕第1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导演王冀邢在现场接受采访畅谈拍摄感受,实录如下:

  主持人:王冀邢导演,作为《邓稼先》这部电影的导演,你是怎样理解这位大科学家的?

  王冀邢:导一般的电影,都有一个比较鲜明的主题,比如把握主角和周围群众的关系,主角会有很多行为,但是要邓稼先从事的科学领域是保密的,平时不能在外界接触,而且他的研究完全在他的脑子里运算,主要进行一些数学的公式的计算。

  主持人:怎么去了解和收集有关他的资料?

  王冀邢:邓稼先的科研活动在他的脑子里,他从脑子里活生生发明出一个原子弹的理论设计,没有任何界限,所以这个很难表现。你要把它脑子里的东西变成可视性的东西,不像那些其它片子那么好弄,行为还好找,但是动作就不好找了,最后我们还是想一些办法,不如,既然是写邓稼先的一个生,我们还是截取它的主要的片断,因为邓稼先不光是搞原子弹,还有氢弹,还有比较特殊的经历,他跟杨振宁有这么特殊的关系,那么我们通过这两个完全走在不同道路的科学家的生活展现,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这样不光是一个人枯燥的做科学研究,还有时代的变化,杨振宁的生活的变化,这样可能会好看一些。

  主持人:那这一次的作为到时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你打算怎么推荐?

  王冀邢: 《邓稼先》是很值得一看的。因为我们所采用的素材完全是相当真实的,几乎没有虚构,而本身的素材就是比较感人的。我们尽量不人为的加一些东西进去,主要就是比较真实,真实的记录就足以感人。最大的问题就是说大多数人不了解邓稼先,他对改变国家的国际地位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但是,做出这么大的贡献很多人却不了解的,因为他过去隐姓埋名,包括其它的一些著名的物理学家,甚至于改了名字,都不在乎,他们牺牲这些名利,或者是自己的身体、生命,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今天的大学生去了解的。一个是了解历史,一个是励志,让他们有一个学习的榜样,不一定都去做这个邓稼先,也可以做杨振宁,杨振宁也是非常伟大的科学家,所以我觉得把这些科学家介绍给观众,我觉得可能比少介绍一点明星会好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邓稼先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