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德国上映挑战禁忌 获主流媒体盛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5:36  大连晚报

  由华谊兄弟与德法等国共同出品、被誉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的战争史诗巨制《拉贝日记》日前终于在德国公映,与之同期上映的还有两部好莱坞大片:《怪物大战外星人》及《速度与激情4》。记者从华谊兄弟了解到,不少慕名而来的年轻观众看后表示,影片中表现的南京大屠杀暴行和约翰·拉贝都是他们首次知晓,国际安全区曾保护25万平民免遭屠杀的真相也令所有观众震撼。上映当周,包括《明镜周刊》、《明星画报》、《焦点》、《图片报》、《时代报》等在内的欧洲权威媒体全部给予大量版面的报道。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旗下报纸盛赞“德国超级大片”

  随着近年来德国本土大片的崛起以及《窃听风暴》、《伪币制造者》等严肃历史题材的走红,德国观众也越来越关注本国导演的作品。《拉贝日记》携巨大声势上映当天即引来影迷排队。导演傅瑞安·加仑伯格亲自出席了映后见面会并同观众现场交流,他表示:“很高兴年轻观众对这段历史如此感兴趣。显然,让人们关注历史的唯一方法就是感性说服。历史不仅仅存在于书本上,它就像我们此刻面对面一样真实。这也是这部电影试图做的——连接现实、历史和情感并转化成影像。”欧洲销量最大的日报《图片报》、专为信息精英服务的《焦点》周刊及面向各个年龄段的娱乐周刊《明星画报》都对《拉贝日记》给予了整版报道,著名的《明镜周刊》则称“影片首次触及德国社会禁忌,以前只有好莱坞影片如《辛德勒的名单》才敢正面描绘纳粹中的好人形象。而《拉贝日记》虽然刻画了一个国家英雄形象,但并没有过度神化他”。由德国前联邦总理施密特担任发行人的《时代报》更以《拉贝日记》为契机出版了一期“德国超级大片”专题。著名德文电影网站Outnow上评价《拉贝日记》“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并深感震撼的电影。影片以其优秀的国际创作团队而吸引了广大影迷”。

  “原来只知道奥斯维辛,现在知道了南京”

  去年以来,德国影坛连续出现了多部极具话题性的“纳粹影片”——描写集中营女看守与纯真少年之间恋情的《朗读者》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好莱坞商业片《行动目标希特勒》再次将刺杀希特勒的英雄事迹搬上银幕,而中德合拍的《拉贝日记》则全面表现了“黑色天使”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真实经历,不仅令德国观众看到了一个此前并不了解的“纳粹好人”形象,也令南京大屠杀这一段在西方鲜为人知的二战历史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尤其是片中日军比赛杀人的“百人斩”段落和强闯金陵女校及医院搜查士兵等场面都让德国观众反响强烈,“以前我只知道奥斯维辛,现在我知道了南京。”

  针对这一全新视角,导演表示,“我认为对于中国和日本观众,这部电影有重要意义,因为这个话题还没有完全结束。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寻找意义是我们拍摄一部电影的最大动力,不仅仅为了娱乐,更要以严谨的态度尝试严肃的题材。” 首席记者 谷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