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满堂透露姜文新片欲讲“我爷爷”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2:21  扬子晚报

  2009年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于前日在京开班,著名编剧高满堂现身授课。作为以《闯关东》《大工匠》《家有九凤》等热播剧闻名的金牌编剧,高满堂却与曲艺有很深的渊源。近来高满堂的主要工作是和姜文合作新片,说起自己的家族故事,高满堂首次透露了姜文新片的剧情。

  被公社主任轰下台从此不敢说相声

  高满堂和姜昆是老三届的同学,他说相声的年头比姜昆还早。当年下放东北农场的时候,高满堂说相声还闹出了一个令他至今难忘的笑话。有一次和搭档一起说相声,同一句话两个人竟然颠来倒去地说了40多遍。行内人都知道,演员没词儿时候就只好重复,俗称“车轱辘话”。听得公社主任实在忍无可忍,将两人轰下了台。高满堂笑说,从那以后,他就没敢再说相声。

  但此后,高满堂一直与曲艺难舍难分。在他创作的电视剧中,曲艺元素随处可见。在刚刚播出的《北风那个吹》中,高满堂就充分运用了相声、快板书等曲艺样式。剧中阎妮扮演的牛鲜花在茶楼说男女相声那段戏,有技惊四座的效果。在由孙红雷主演的《大工匠》中,也不乏曲艺的影子。工人下岗回到家没有号啕大哭,也没有喝得酩酊大醉,而是提出要和老婆“办事”,此后两人纠缠于下岗了为什么还要办事,说起了一段相声,轮番甩出包袱笑料,把观众逗得不行。

  姜文回归传统讲“我爷爷”的故事

  高满堂还透露,他即将与姜文合作推出新作《背着爷爷回家》,该片将是姜文继《太阳照常升起》之后推出的最新作品。目前剧本已经完成,是根据高满堂真实的家族历史改编的。高满堂讲起了自己爷爷的故事:爷爷去世以后,按照家里的规矩,子孙要将爷爷的遗像代代相传,父亲之后是二叔、三叔、四叔,“四叔后来把遗像托付给了我,他们觉得我比较合适继承,”把遗像放在汽车后备厢,从大连一路带到山东,“一路上都不太顺,车子不是碰了就是擦了,后来司机就跟我说,估计是遗像放在后备厢不礼貌,就挪到车后座,结果就顺了,”把爷爷的遗像带回家之后,家里人也不乐意,觉得放在哪里都令人有些不舒服,“最后放在阳台上,在一个雨夜,我给爷爷的遗像盖雨布的时候,突然觉得很心酸……”最终表弟把爷爷的遗像带走了,“这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我,传统很温暖,传承却很难!”

  当姜文听高满堂讲了这个故事以后,对这个题材非常感兴趣,提出合作新片,“我原来认为姜文是一个很洋派的人,但是在《太阳照常升起》票房不理想之后,姜文自己也有一个反思,觉得不能夸大自己,去让世界接受我们的电影,而要让世界接受我们的传统。姜文回归传统,才有了我们这次合作,”当然把爷爷的故事搬上银幕,经过了高满堂的改编,他也首次透露了该片的剧情——主人公在将爷爷的遗像运回山东的途中丢了,结果被一个摄制组捡到了,他们正好要拍一个需要遗像的戏,于是这遗像就多次出现在片子里。当片子被主人公看到之后,就跟摄制组开始了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官司……

  本报记者 张 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