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家瑞新片《红河》10日公映 为拍续集改结局

  昨日,成都导演章家瑞带着新片《红河》回到家乡。这部由张家辉张静初李丽珍李修贤联袂主演的情感大片今日即将在全国公映。从南到北,章家瑞和该片男主角张家辉一路走来,各地的点映场场爆满,影片拷贝数已从最初的100个增加到了600个。“我问影院经理,这么多观众不是你们请的‘托儿’吧?对方说,现在都讲票房,谁愿意白送票啊。”章家瑞说起这个段子,长舒一口气。因为他执导该片的片酬将在影片上映票房回收之后才能拿到,为此他已经等了两年。作为一个以拍艺术片扬名国内外影展的导演,章家瑞此次通过《红河》,自觉地向市场跨了一大步。

  要拿片酬先挣票房

  《红河》的制作和宣传费用达到1800万元,是章家瑞执导过的最大投资的影片,不过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导演却爆料:“《红河》从拍摄到上映等了两年,而这两年中我一分钱片酬都没有拿到。”发布会后,记者问起详情,原来章家瑞并非在“追讨工资”,而是体验了“国际接轨”。

  章家瑞透露:“影片快拍完的时候已经没钱了,这时候美国IDG风投基金看了影片4小时的素材,非常欣赏,决定投资。IDG加入以后,严格按照好莱坞的制片模式操作,他们对投资风险控制有严格的程序,如果影片难以过审,没有上映怎么办啊?所以最后我和他们签了合同,要等到影片通过审查,正式上映,票房回收之后再拿片酬。”而好莱坞制片人布鲁斯 ·费尔斯的加入,让影片的后期制作完全按照好莱坞模式。为追求节奏感、观赏性,章家瑞把一些精心构思的细节都删减了。

  为了续集改了结局

  在《诺玛的十七岁》中,章家瑞起用的是非职业演员,在《花腰新娘》中,他发掘了默默无闻的新人张静初,而拍摄《红河》,除了老搭档张静初,他一反常态请来了金马影后李丽珍、今年金像影帝提名者张家辉、老牌影星李修贤等多位明星演员。章家瑞明确表示,请明星就是为了夺票房。

  在此前公布的片花中,有一个悲情的结局:张家辉听到红河对岸传来熟悉的歌声,以为是张静初,于是跳进红河游向对岸,这时枪声响起。镜头摇起,对岸唱歌的并非张静初。而记者昨日看片发现,最终上映的版本却将枪声抹去,给这段恋情留下遐想。对此,章家瑞表示,修改结局是综合了各方因素。之前曾邀请影评人小范围观摩,大家都对男女主角非同寻常的爱情非常感动,有人提出,两人虽然天各一方,但感觉还有故事,于是采用了这种开放式结局,留给观众想象和回味。而这也是投资方所希望的,“投资人认为这个题材很好,如果影片的票房很好,那么我们还可以拍续集。”

  告别小众进军贺岁喜剧

  从《诺玛的十七岁》到《芳香之旅》,章家瑞的电影一直“叫好不叫座”,而《红河》发行600个拷贝,在同档期规模最大,已先声夺人。通过《红河》,章家瑞希望告别小众,赢得市场。据悉,章家瑞的下一部新片将是商业大制作的喜剧片,瞄准了贺岁档。“虽然是一部商业化的贺岁片,但我会坚持自己的人文思考和艺术品质。我希望拍一部‘悲伤的喜剧’。”

  本报记者 卫昕 摄影 朱大勇

  相关评论:导演需要职业化

  □卫 昕

  有许多导演,有着鲜明的外表标志,比如王家卫的墨镜、张元的“钢丝头”、王全安的棒球帽……章家瑞也让人过目难忘,马尾辫、宽边鸭舌帽,显得特立独行。而从《诺玛的十七岁》到《红河》,章家瑞的艺术气质贯穿于影片,西南边陲的旖旎风情,人性思辨的关怀成了他电影中特有的符号化标志。

  章家瑞的艺术家外表没有变,但他的电影导演身份却越来越职业化。

  2006年,章家瑞带着《芳香之旅》参加第56届柏林电影节,曾在本报开设专栏日记。记得当年采访导演,说起《芳香之旅》最后那个镜头非常像库斯图里卡,章家瑞非常得意。而昨日再见,章家瑞说得最多的不是艺术,而是市场;不是自己的理想,而是导演的职业化。

  在中国电影的特定时期,产生过大量的“电影节电影”。这类电影追求艺术探索,追求个人表达,追求参赛获奖,而忽略的是市场,每每落得“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这类电影虽然自有其生存之道,不过却不可成为电影产业的主流。一个没有票房的导演可以玩票,却无法拍一辈子电影。因为影片的投资人可以偶尔赔钱,却不可能不讲回报。今天的电影导演,不仅仅是艺术家,更需要职业化。

  一部好莱坞参与投资的国产电影出现“两年没付导演片酬”不是“国际笑话”,反而是一种国际接轨。好莱坞有着世界最发达最成熟的电影工业。其运作模式非常职业化,从预算投资到每天的分镜头拍摄,甚至到最终的剪接权,控制全局的是制片人而非导演。导演对艺术负责,而制片人要对投资人、对市场回报负责。《红河》是IDG风投基金投资的第一部中国电影,也把好莱坞的职业化引入其中,通过后付片酬的方式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而章家瑞敢于签订这样的合同,是对投资人负责,更是对自己作品的自信。章家瑞透露,自己为《红河》先后剪了10个版本,忍痛割爱屡屡发生,但他明白,只有赢得了市场,用优异票房回报投资人,自己才有下一次继续拍片,获得更大资源平台证明自己的机会。

  从追求自我表达到市场意识的自觉,章家瑞的变化代表了中国电影人的成熟。对投资人负责的导演,才是对观众负责的导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