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家辉:我演过烂片,没演过烂角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9:47  新京报

张家辉:我演过烂片,没演过烂角色(图)

刘青云夺得第26届金像影帝时,张家辉冲上台拥抱好友,不知这次张家辉有没有机会荣膺影帝?

  他不是帅哥,不是大红大紫的万众瞩目的明星,他只是一个演员。

  从影20年,他终于在今年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上首次荣获影帝的殊荣。边缘人物、烂仔、黑社会、警察、好男人……他饰演过的角色和题材类型多不胜数,但是你却终究无法将他定位———这正是一个好演员的标准。

  这个好演员就是张家辉。下周日,香港金像奖公布最终获奖名单,他将与古天乐任达华梁朝伟甄子丹一起角逐影帝。这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从警队辞职是天生的冲动

  军装警察-无业游民-影视演员

  从小张家辉就有一个梦想:惩恶扬善、除暴安良,当一名光荣的警察。

  17岁,他终于考入警队,成为一名军装警员。工作4年后,他申请做一名便衣。因为只有便衣才能办案,才有开枪的权利,他认为这才是真正的警察。但是上司以人手不足为由,不放他调走,年轻气盛的张家辉一怒辞职,当起无业游民。

  回想起这段往事,张家辉将其归为天生的冲动。“我冲动的表现不是大发脾气,不是去打人用来发泄,反倒比较安静。比如我说10块,你非要给我5块,我觉得你已经很不尊重我了。其实是还有的谈,但是我不会给你这份耐心。”

  “无业青年”张家辉从没想过会进娱乐圈。但是给他介绍工作的恰恰是一个在李修贤电影公司做副导演的老同学。张家辉就跟着去做幕后,没想到做了还不到两个月,公司就要拍一部关于警察的片子《壮志雄心》,因为张家辉有当警察的经历,就让他出镜。

  1991年,张家辉在李修贤的介绍下加入亚视,拍摄了《朋党》、《赤子雄风》等多部影视作品。在为亚视效力的第五个年头,张家辉感觉自己的身心处于空荡状态,常常一个人回到家独自落泪。

  此时,无线向他发出邀请,开出的优厚条件也羡煞旁人。张家辉情绪依然非常低落。在“像个机械人一样”与无线签约之后两个月,他请假去南非,而且一待就是8个月。

  在南非端盘子帮助自己找状态

  客走南非-餐馆跑堂-再做演员

  在南非张家辉完全开始了另外一种生活,每天在朋友的餐馆里帮忙,端盘子、收账,到厨房偷东西吃,开心得不亦乐乎。他甚至想一辈子生活在南非,但是后来因为姐姐病危而不得不回到香港。姐姐去世后,张家辉突然发现自己又可以面对以前拍戏的生活,而且那么迷恋,他渐渐明白,正是这8个月,让他在完全放下自己之后重新恢复了能量,才会觉得所有的事情都变得美好了。在这种状态下,他拍摄了后来成为他代表作之一的《天地豪情》。

  张家辉近年的演技处于上位阶段,这一分水岭应该是从与杜琪峰的一系列合作开始。张家辉认为在人物刻画方面最牛的导演就是杜琪峰,“拍《黑社会》的时候,他每天就坐在片场,抽着大雪茄,看着我们,想到就拍,想不出就收工。因为没有剧本,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也不敢去问他,如果不理解就让自己尽量做到让他满意。”任达华曾说过杜琪峰有一种能让过气的演员“起死回生”的本事。这句话张家辉也认同,“他会把你最突出的性格无限放大,把你的能量发挥并且提升到一个高的层面。”

  不过不能否认的是,张家辉也拍过很多烂片。这一点他也坦诚承认:“我承认我拍过很多烂片,但是我没有拍过烂角色,我始终对得起自己。”

  拿影帝绝不是靠运气

  模范丈夫-绝无绯闻-首当影帝

  张家辉追求关咏荷的时候自己还是个“廉价小生”,而关咏荷已经是当家花旦,张家辉又不是帅哥一类,关咏荷为何会爱上他?张家辉说自己也问过太太这个问题,而关咏荷当时给他的答案是:你现在没有,但是将来会有。这句话足以让他爱她一生一世。

  张家辉在一次接受好友采访的时候,被问及是否想过偷情。他当时毫不犹豫地回答,想啊!而他在实际面对诱惑时,便以“既然有些事情是你左右不了的,那么至少你可以左右你自己”来约束。“娱乐圈有那么多美女,每个人都有吸引别人的地方,但是作为一个丈夫和父亲,我必须背负责任。我不能阻止事情发生,但是我还是尽量把控好我自己,不想给自己找麻烦。”

  张家辉最新上映的新片是《红河》,这也是他首次参演一部内地的文艺片。张家辉说,自己看过很多内地的文艺片,这些电影是很多香港演员一辈子都没机会去尝试的,因此他一接到邀请就欣然答应了。

  在年初揭晓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上,在演艺界打拼20年的张家辉终于拿到表演生涯上的首个影帝(电影《证人》)。这个奖对张家辉的重要性是别人无法感受的,给他带来的鼓励是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替代的。张家辉曾偷偷很仔细地观察奖杯的每一处设计,“坦白讲我能有今天一直都是靠我的坚持。我不否认我可能是属于‘被忽略的一群’,但是我有一颗爱电影的心。我凭借的是自己的实力,而不是幸运。”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