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是否越来越商业? 港产片依赖内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3:45  深圳商报
金像奖是否越来越商业?港产片依赖内地市场

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海报。

  4月8日下午,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曝光了5款合照,包括最佳男女主角提名、最佳导演和最佳新人提名及终生成就奖得主照片,宣布著名演员萧芳芳获得本届金像奖“终生成就奖”,丁羽获得“专业精神奖”。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表示,“两位电影前辈运用天赋的才华为香港电影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金像奖协会特别向他们颁发奖项,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今年的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19日举行。

  回望近几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每一年都在谈香港电影的救市问题,尽管金像奖在目前华语电影奖项中较具公信力,但关于“金像奖已逐渐丢失了它应有的特色”的质疑声仍响彻耳边。今年的金像奖适逢“香港电影百年”之际举行,会有哪些意外的惊喜或是改变?记者近日专访了现任金像奖主席陈嘉上,他告诉记者,不会大张旗鼓地搞纪念“香港电影百年”的活动,但会在颁奖过程中设置特别环节,以此纪念“香港电影百年”的旅程。他还呼吁内地的电影分级制尽早出台,“这样合拍片会有更广阔的空间”。

  红地毯环节

  将有特别设计

  从1981年金像奖创立至今,金像奖曾是一张“行业成绩单”,一年一度,从选民投票的取向,人们会知道香港电影界在前一年中关注什么、喜欢什么、又冷落了什么。近年来的金像奖则被称为“香港电影人的大Party”,提名的、没提名的演员都会纷至沓来,一展风采。陈嘉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略显疲惫,他坦言之前亚洲电影大奖上的熠熠星光给了金像奖协会很大的压力,又适逢香港电影百年,如何呈现一个“厚重”的、有“意义”的颁奖礼是很大的考验与挑战,“我一直在不停地思考:如何超越?怎样可以更有特色?首先,我们会在金像奖红地毯环节给大家惊喜,这部分占据了很多的投资,也花了不少心思。”

  以艺术为标准

  还是只看票房

  在今年金像奖的最佳影片提名中,《天水围的日与夜》《赤壁》《叶问》《长江七号》《画皮》5部影片都是去年香港电影中的热门作品,《赤壁》虽然于2008年只公映了上集,却得到了15项提名,《画皮》和《叶问》同时入围12项提名。记者发现,除《天水围的日与夜》之外,其他几部电影都是与内地的合拍片,在市场上获利颇丰,票房总额均过亿元大关,可谓标准的商业大片。去年获金像奖8项大奖的《投名状》也曾一度创造了票房神话,难道金像奖越来越商业了?对此,陈嘉上予以否认,他说:“金像奖每一年都有不同的价值取向,票房成绩在今年的评选中到底占据了怎样的位置,还很难讲。如果说金像奖只看重票房而忽略艺术水准的话,那么,《天水围的日与夜》便不会入围,这部影片保留了纯粹的香港风味,其他电影则是与内地合作的成果,2008年是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合流最显著的年度。”

  提及由陈嘉上执导的《画皮》获12项金像奖提名一事,陈嘉上笑称“不敢说我有很大机会,能提名已经是很大的认可”。对于自己错失最佳导演的提名,陈嘉上连连称“很遗憾”,但他随即又说:“我并没有失去什么,也许本来就不是我的,我没有那种特别失落的感觉,下次再拿吧。对于电影人来讲,得了奖总是很开心,但最重要的还是观众的口碑,观众看了你的电影评价‘好看’,就比得什么奖都重要。”

  港产片依赖内地市场

  香港导演尔冬升的新作《新宿事件》为了保持影片的完整性,放弃了整个内地市场,对此,陈嘉上表示非常遗憾。他说:“这样一来,就会带给投资方很大压力,能不能把成本收回来?是个很大挑战。因此,我希望内地的电影分级能够早日实现,这样港片就会更多地进入内地,合拍片的空间也会更大一些。”陈嘉上认为,香港电影人现今是可以拍出有新意的、赢得市场认可的作品的,关键要看编剧、导演如何突破。港产片现在已越来越离不开对内地市场的依赖,陈嘉上称,虽然他的工作室不在内地,但每年都会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内地选片或拍摄。“老实说,我一直都认为合拍片是最难拍的,在相互合作的情况下能拍好一部片子是一大考验,希望合作会越来越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