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剧组澄清:无关桃色 不会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8:45  城市晚报

  记者刘畅报道  电影《孔子》开拍前后力求低调,但还是在“谁演孔子”以及“孔子是否谈情,是否擅武”的问题上惹来声音。日前,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中华孔子学会等26家儒学团体在网上发出《公开函》,对传言“电影中孔子有感情戏”表示关注。昨日,《孔子》剧组特意发表声明澄清:电影中绝无桃色绯闻以及功夫的戏份。

  起因:儒学机构反对虚构孔子恋情

  “孔子本来有妻室,南子莫非是孔子的‘第三者’?”电影《孔子》开拍以来,坊间曾流传出这样的猜测。正是因此,26个儒学团体日前联合在网络上发函,向《孔子》剧组呼吁“须尊重历史,宜敬畏圣人”。《公开函》表示,听闻大众媒体报道正在拍摄《孔子》电影,剧情有所谓“孔子感情戏乃至三角恋”的内容,“以致国人哗然、四海耸动。但经过详考历史典籍,孔子本无感情纠葛。”根据《论语》中孔子明德遵礼的言行推断,孔子也不可能有“感情纠葛”之事。

  澄清:《孔子》中无绯闻、无功夫

  收到公开函后,《孔子》剧组发表声明澄清:“《孔子》是一部严肃的历史人物传记片。本片剧本经历多位创作者30多稿的慎重创作,且经过权威专家审核多次,方予批准通过拍摄;该片所反映的重大基本史实皆依据《史记》及《左传》等史料,有可信的历史出处。除必要及有益于人物塑造之艺术虚构,并无对孔子生平及历史之篡改、戏说或编造。绝无某些媒体所渲染炒作之戏说剧情。”此外,剧组特别强调两点:第一,影片剧本中绝没有关于孔子与南子的感情纠葛或桃色绯闻戏;第二,电影中没有孔子会功夫的镜头。

  呼吁:胡玫恳请宽容对电影创作

  孔子在国人心中无可比拟的地位,使得电影《孔子》难于“下笔”,不论是剧情把握、演员选择,导演胡玫都是慎之又慎,她说,“拍摄《孔子》的确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有最优秀的创作团队,以如临如履的态度在工作。”对于外界产生的质疑,胡玫表示,拍摄《孔子》要按照电影的规律,电影是一种虚拟的艺术,“历史片并不是书写历史,在创作中必须发挥必要的想象力和精心地选择剪裁”,她也由此恳请学术界,“对我们的创作给予必要的宽容,不要过于用学术性的,求真求全的眼光去苛求我们的作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