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学兵:让90后对过去有认识 爱情太高尚不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9:08  天天新报
王学兵:让90后对过去有认识爱情太高尚不真实
王学兵认为,为了爱情过于高尚,会显得不真实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 首部以恢复高考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的中国史诗大片《高考1977》正在各大影院热映,一场关于是服从组织还是爱人的争议渐起。

  昨日,当记者将“80后”、“90后”的争议抛给刚传出婚讯的主演王学兵,他说了一句很值得玩味的话:“为了爱情过于高尚,会显得不真实。”

  年轻人更应该看此片

  电影首映当天的一票难求正如王学兵所预料,虽然很多年轻观众推崇《高考1977》,但潘志友放弃高考的结局也在他们当中引起了很大争议。在那个年代,对组织的承诺就一定高于对爱人的承诺吗?王学兵说,电影开机前,他与导演江海洋也曾对此有过争执,目前电影的表述是两人争执后的修改版,为潘志友的经历加了一些“前史”。

  之前制片方曾担心这部电影的观众仅限于中年人,但王学兵坚持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可能经历过那个年代的知青看这部电影会深有感触,比较激动。但是,这部电影之于他们,仅仅是回顾过去那些事,也就是缅怀一下。电影更深的意义,应该是让‘80后’、‘90后’的年轻人,通过这部电影对过去有个认识。不是所有人都必须考大学,不是所有人都只有这一条路可走。我们没打算用特定年代去震撼大家,而是想告诉年轻人,一个让国家有翻天覆地变化的大事件来了,年轻人的想法应该是多元化的。”

  相信影片中的爱情观

  刚刚与“中国荧屏第一少奶奶”孙宁在新疆老家登记结婚的王学兵说,他相信潘志友放弃爱情的选择,“不相信我就不可能这么演。”王学兵还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我只是不相信潘志友单纯为了对组织的承诺而放弃高考、放弃回城、放弃爱情,不过我想,只为爱情过于高尚也会显得不真实。”记者追问“这是你的爱情观吗?”他想了想,只留下4个字——“潘志友的”。

  对于新婚生活,王学兵不愿多谈,但据记者了解,眼下的王学兵是事业爱情双丰收,荧屏上有《倾城之恋》《柳叶刀》两部大戏在卫视热播,各大影院也在热映《高考1977》。他恰在此时与孙宁传出婚讯,使不少片商看中这对新组合的明星夫妻,争相与他们签订捆绑式合作协议,而各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也都争相邀请这对明星夫妻亮相。预计在本月下旬,他们将亮相一档由影视圈内朋友主持的访谈节目。

  我是挺关心过去的人

  王学兵透露,他的父母虽不是知青,但是他们有支边经历,而且和电影有些相似。“我母亲出身不好,因为我姥爷在解放前出国了。因为出身不好,她支边锻炼的热情就更高。我父亲和母亲是大学同学,他本来可以留城,但他尊重我母亲的选择,所以和她一起去新疆支边。我妈后来就在工厂干活,怀着我的时候,她还要参加拉练,吃苦是长期不断的。不知道有没有尽头的事情一般比较可怕,非常叫人压抑郁闷。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家里是完全分不开的。相对于同龄人,我对建国之后的事情了解更多,是挺关心过去的人,很容易被那个年代的事情触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