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笛《南京!南京!》中清唱越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2:37  新浪娱乐
姚笛《南京!南京!》中清唱越剧(图)

姚笛在《南京!南京!》

姚笛《南京!南京!》中清唱越剧(图)

姚笛写真

  新浪娱乐讯 陆川电影《南京!南京!》将在4月22日公映。片中三位中国女性角色颇为出彩,其中姚笛饰演的唐小妹在片中两段清唱越剧,也成为从被黑暗、残酷弥漫的《南京!南京!》背景中跳跃出来的一丝纯净一丝清新,让观众在沉郁中稍稍喘口气。

  姚笛两段清唱 《南京!南京!》黑暗中有束光

  据介绍,姚笛这两段清唱是在拍摄中大家讨论出来的,“最初这个角色的安排很简单,基本上没什么戏,唱戏是后来大家在磨合探讨中决定的。”姚笛回忆起当时对这个人物的把握还是记忆犹新,“这个人物太美好灿烂了,她那么年轻美丽,她的生命原本应该是花一样绽放的,但是突如其来的战争,让她根本没有时间反应,最初她可能并不了解战争的可怕也没有感到恐惧,在难民营中那场越剧的清唱就是在表现当时唐小妹还不能完全明白战争到底会给他们带来什么。而后面在慰安所门前,也就是这个人物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又一段越剧清唱,这时候的小妹已经被迫害到有点疯颠,但是我想在她心中还是对以前的美好留有深刻的记忆和怀念,所以那个时候她又在唱,前后两段越剧清唱伴随着唐小妹由不了解战争到被战争迫害的经历,一个原本近乎完美的生命的被摧残,而且是那样被暴虐的摧残,反应出来的是那个时候黑暗的人性。”

  一个近乎完美的生命被摧残的经历是多么残酷,陆川和姚笛用了两段形式上脱离影片主调的越剧清唱,在一瞬间点亮希望的同时,用另一种方式再现了黑暗的人性和罪行。而唐小妹的两段清唱也将永远固定于成为《南京!南京!》中成为经典的历史瞬间。

  《楼台会》震撼《南京》 姚笛成陆川秘密武器

  在陆川镜头中的那段历史中,每一个角色都身处死亡的边缘,战争带来灭绝人性的杀戮让整个世界变成黑色,所以,陆川的镜头中也没有了任何颜色。不过,尽管镜头失去了色彩语言,可是,几位中国女性的出现,用她们的坚韧、纯真、无畏甚至牺牲,在漫无边际的黑暗中,努力地描绘着属于自己的色彩。

  如果赋予妓女小江一种她活着的时候可望不可即的圣洁之白的话,那么姚笛的唐小妹就应该是充满希望的绿色。在一切一切都沉浸在战火、死尸、屠杀、血腥的时候,还能听到唐小妹用她最美好的嗓音清唱的一段《楼台会》记得草桥两结拜,少女对生命对爱情的美好憧憬,脱离开南京的黑色背景那是多么朝气蓬勃的一抹清新之色!

  陆川在解读唐小妹这个角色的时候说道,“没有残缺才能让残缺产生震撼。”唐小妹身上承担恰恰是电影《南京!南京!》最摄人内心的一种情绪,完美的被摧残留下的震撼的遗憾,也许时间能抹平伤痕,但是美好永远不再。tt/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姚笛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