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玉来《无声风铃》引争议 掀同志影片情欲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5:56  新浪娱乐
吕玉来《无声风铃》引争议掀同志影片情欲话题

《无声风铃》抛弃情欲

吕玉来《无声风铃》引争议掀同志影片情欲话题

吕玉来清新阳光

  新浪娱乐讯 提及同志电影,现在已经不是什么禁忌的话题了,很多大导演都拍过此题材的片子,这些严肃的艺术家肯定不是猎奇,只是为他们探索人性找到了一个新的现实的起点。可站在观众角度,除了对这种边缘爱情的好奇心之外,同志情欲似乎更能引起观众的广泛关注,所以无论从艺术表现还是商业行为,同志影片的激情部分总会成为夺人眼球的看点。

  然而,近期在香港展映的由内地“文艺偶像”吕玉来主演的同志影片《无声风铃》,却抛开了情欲部分,走出了一条唯美纯粹的路线。没有缠绵的吻戏,没有刺激的情欲,一切看起来都那么清新与耽美。一时间,掀起了业内外人士对同志影片情欲部分的讨论:少了这个抢眼的噱头,影片还会引起多大关注?没有了这个赤裸的现实,影片还能否达到一个探索人性的深度?

  大胆情欲追求赤裸现实

  同志所处的边缘社会以及其群体的相对弱势决定了同志电影区别于普通商业电影和传统电影的特质,在同志影片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是不够完整的生活和脆弱的人格,由于道德标准在过去不能接纳这种偏离主流规范的精神和生理行为,而这些也构筑了同志影片的一个传统模式。

  在中国内地,除去《霸王别姬》借助传统戏剧和戏剧艺人的性别滥觞得以进入主流院线之外,其他几部涉及同性恋现象的电影,都无法与观众见面。从《春光乍泄》《蓝宇》,在俊男组合的光环下,观众投入了更多的关注,而戏中的情欲部分也难免会成为大家品头论足的焦点。像《春光乍泄》一启镜,就把情节剧式的影片经常置于“高潮”的位置的床上戏展现出来:梁朝伟张国荣在“众目睽睽”之下激情奋然;作为相对保守的大陆演员,胡军刘烨在《蓝宇》中全裸的床戏可谓是一种大胆突破,成为了一种经典。情欲不等于色情,也不能单纯地用商业味道去解释这些赤裸裸的镜头。由爱至性,是一种情感的水到渠成,更能反映同志生活的某些复杂因素和矛盾现实,一种欲罢不能的心理需要让大部分情感变得不稳定和孤寂。其实,对于这些尺度大胆的艺术创作,比起他国,我们似乎还是显得谨慎和保守,如《不后悔》《霜花点》这些在韩国本土创下票房记录的同志影片,尺度直逼《色戒》,而“花美男”文化的氛围下,主演们的断背出镜可是让所有的粉丝为之尖叫,这也预示着同志文化在主流电影中越发地显示了其不可替代的地位,而我们也必须承认情欲细节对影片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至少成为此类影片不可缺少的部分。

  简单纯粹描绘情感艺术

  随着人们心态的越来越开放,同志情感在大众眼里逐渐抛开了传统道德的束缚,大家开始用“唯美”来形容这种感情,甚至在一些影片中发现其真挚和伟大。而以往“食色,性也”的方式也逐渐模糊,若即若离类似“柏拉图式”的爱情更容易感人至深、引发思考,我们开始看不到大张旗鼓的情欲戏,更多地专注情感的本真,于是,简单、自然、纯粹让同志影片成为了一种超越自然的艺术品。

  《无声风铃》就是这样的一部影片,从两位男主人公的偶遇到彼此依托,从生活方式的冲突到意外的分离,影片从始至终都用极富感染力的内心戏和唯美的艺术画面来引导观众,我们看不到黑暗中用裸露的身体去诠释爱情,我们只会去欣赏那蜻蜓点水的一吻,温暖的依偎和拥抱。这部被香港媒体评为文艺版《蓝宇》的《无声风铃》由内地文艺小生吕玉来和瑞士演员Bernhard Bulling搭档主演,吕玉来清澈儒雅略显忧郁的形象似乎代表了一种“静”, Bernhard Bulling洒脱迷离的气质是一种“动”,两位的默契配合和传神的内心戏刻画为影片增添了不少亮点,而他们本身的帅气偶像的组合也和影片的风格十分吻合,这也许就是我们用唯美和纯粹来形容《无声风铃》的原因吧。据悉,《无声风铃》在本届影展中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大家纷纷表示被影片的真挚所感动,而主演吕玉来清新阳光的偶像气质和细腻文艺的表演更是得到了众多影迷的追捧。

  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政治语境和电影制作环境,这也决定了同志题材不同风格的衍生,这种局面,可以视为电影艺术对世俗禁区和传统模式的突破,引用《无声风铃》主演吕玉来的话说:“只要真挚感人,引人入胜,那么一切艺术手法就都值得推崇,不管是唯美派还是情欲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无声风铃》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