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河》章家瑞回应 观众为何“没看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21:34  深圳晚报
《红河》章家瑞回应观众为何“没看懂”(图)

《红河》剧照

  本报记者黄蕾 实习生曾盼婧 由章家瑞执导的电影《红河》4月10日起在深圳上映。作为章家瑞导演的“云南三部曲”终结篇,这部由张家辉张静初李修贤李丽珍等联袂主演的影片上映仅3天,便得到了深圳观众的关注,并收获了不俗的票房。在4月10日影片上映当天,本报记者发表了《红河看晕观众》一文,引起了导演章家瑞的注意。对于来自深圳部分观众“看不懂”影片的意见,章家瑞通过本报表示,希望能和深圳观众一起解读《红河》。同时,导演也针对观众提出的一些质疑,进行了率直的回应。

  质疑一:为何观众“没看懂”?

  回应:要跳出“男女之情”的框框

  《红河》用一种曲折迂回的方式,讲述了因战争失去父亲的越南弱智姑娘阿桃(张静初饰)的悲情成长故事。其中,阿桃和开卡拉ok的男子阿夏(张家辉饰),在长期接触后产生了说不清的感情,阿桃是把阿夏当成了父亲才“爱上”他的……可惜,最终因为种种误会阿夏被警察带走,阿桃随即失踪。影片最后以阿夏隐约听到了阿桃的歌声作为结尾。

  章家瑞回应

  当时我看到这篇文章时,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深圳观众会感到茫然呢?北京、上海的观众都看明白了啊。其实,我是想通过《红河》来表达一种“大爱”,这份感情是不受亲情和爱情界限区分的:迷失中的阿夏,遇到了很纯真的阿桃,开始只是想借她的好嗓子来招揽客人,但后来他发现阿桃是一个能够把心“掏出来”的女子,于是他开始了心灵的回归。在阿夏与阿桃的几度分合中,阿夏都在寻找自己的内心世界和人性。《红河》讲的是一个关于人性回归的故事。不是一个简单的爱情电影。观众在观影时,要跳出“男女之情”的框框。

  具体地说,阿桃认识阿夏时,是把阿夏当成了死去的爸爸,她可以把心掏出来。但是在相处的过程中,两人又难免产生男女之情。而故事发展到最后,两人的情感已经上升到一种大爱:阿夏不放弃阿桃,是出于生命的关爱,是一种责任;阿桃对阿夏则是一种依恋,离开他,她就无法生活。如果两个人的情感,仅仅局限在亲情或爱情,都是不够准确的。影片所谓的“新的视角”也就是找到了关爱——生命的关爱、人性的关爱。

  记者反映

  4月9日,影片在深圳嘉禾影城举行了一场看片会。当时部分观众就表示“根本没看懂影片”,也有观众表示,影片在表达电影主题时“过于含蓄”,从头到尾都没说清楚阿夏和阿桃之间到底是“父女之情”,还是“男女之爱”。

  质疑二:戏剧化处理“过假”?

  回应:呼唤人性回归的一种方式

  章家瑞回应

  沙巴虽然是黑社会,但是他在内心深处还是有一点人性的善良。遇到了纯真的阿桃时,他人性深处的东西复苏了。他甚至采取了一种近似抢亲的方式要带走她;阿水是个爱钱的女人,她先是把阿桃当劳力,后来又把阿桃卖给了沙巴。但她毕竟是姑妈,把阿桃从小拉扯大,对阿桃还是有亲情的,所以最后她还是把阿桃找回来了。无论剧情如何铺排,我都是为了强调人性。无论当事人是多么贪钱,多么市侩,他总会被纯洁的心和真诚的爱所打动,然后回归。

  此外,选择悲剧的结尾,是让人知道寻找爱很不容易。因为悲剧的力量更强大,更让人懂得珍惜爱。

  记者反映

  部分深圳影评人认为,影片中黑帮老大沙巴的“抢亲认干女儿”;阿夏和阿桃徒手对付“三个黑社会”;姑妈阿水买卖阿桃等戏剧化剧情有过于夸张之嫌。还有很多观众不解,为什么你要安排那么沉重的结尾?

  质疑三:主题曲“太老土”?

  回应:老歌更能够得到共鸣

  章家瑞回应

  这些“老歌”,所表达的都是关于爱的东西。而且我认为老歌也更能让观众有共鸣,这会很老土吗?

  云南人很质朴,他们离自然最近。我一直热衷于云南风情,因为这是世界最后一块净土。你来了就知道,那里处处都有人心的纯真。每次在云南拍戏,我都能受到心灵的洗涤。其实,我拍电影不是单纯为了拍电影,我很享受其中的过程。我希望没有看懂影片的观众最好再去看一遍,也希望没看过的观众能用心去体会我们电影人倾注在其中的感情。

  记者反映

  张静初在影片中演唱的越南民歌《红河鱼》,以及远离尘世烦嚣、青山绿水的云南风景,质朴的民风,诠释出作为“云南三部曲”终结片的美丽。不过,也有观众反映,影片多次运用了《月亮代表我的心》、《采槟榔》等老歌,感觉有点“太老土”。

  相关链接

  《红河》成上周票房季军

  本报记者黄蕾 实习生曾盼婧报道 据嘉禾、新南国、中影今典等影城数据统计,上周,《大战外星人》以微弱优势打败《贫民富翁》,登上票房榜冠军位置。而上映3天,全国票房达800万元的新片《红河》成为上周票房黑马,超过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终结篇》,成为票房季军。

  据《红河》发行方透露,影片在全国发行近600个拷贝。“这次我们选择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些重点城市进行大力度的宣传。深圳的嘉禾、新南国等影城都非常支持这部电影,无论是海报宣传还是排期上,给了影片很大的空间。所以我们对深圳的票房非常有信心,也希望观众继续支持《红河》。”影片发行方表示。而深圳的影城经理也表示,《红河》是一部“性暗示”意味较重的影片,不少观众十分关注。“观众之所以喜爱《红河》,是因为影片的两位女主角。”嘉禾影城经理王雷表示,张静初近日因《拉贝日记》受到不少的关注度,而久未露面的香港演员李丽珍也是其中一个焦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