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子丹:功夫只是我生命中很小一部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2:24  信息时报
甄子丹:功夫只是我生命中很小一部分(组图)

幼时的甄子丹就已经喜欢舞刀弄剑的,甚有功夫天赋。

甄子丹:功夫只是我生命中很小一部分(组图)

甄子丹凭剧集《精武门》为广大观众所熟知,近期有可能会再演陈真一角。

甄子丹:功夫只是我生命中很小一部分(组图)

对于凭《叶问》获得金像奖提名,甄子丹觉得很骄傲,因为观众不再只是关注在他的功夫上了。

甄子丹:功夫只是我生命中很小一部分(组图)

2007年甄子丹荣升第二任父亲,他除拍下儿子的出世过程,更亲手剪脐带,不过他就不讳言过程颇恐怖。左为其大女儿Jasmine。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昭

  采访甄子丹,是在《十月围城》的上海发布会之后。约好在酒店的11楼等,因为是临时“加塞”的采访,所以要等其他的采访结束。没想到由于前面的采访超时,剧组安排的采访室要换给另外一位演员用。于是,我们只得又转战到酒店楼下的小酒吧。结果,在短短一小时的采访里,我发现甄子丹很喜欢给人惊喜。因为他说了超过5次“要给人惊喜”:有的惊喜是给太太的,有的惊喜要给观众的。话题从事业到家庭,可谓千言万语。但总而言之,甄子丹想说的其实就是一句话:“我不是一介武夫。”他说功夫在他的生命中,只是很小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关于甄子丹的那些事儿

  传闻中的甄子丹有点吓人。《叶问》刚拍时,曾经采访过一个很外围的工作人员,说起甄子丹,那人一肚子牢骚,“要求多多的,拍个戏什么方面都有意见,好像自己是大明星一样。”也有圈内的导演,说《叶问》红了之后想请甄子丹演戏,没想到他开高价气走了对方。媒体记者中,也有采访过甄子丹之后对着他的背影撇嘴翻白眼,小声道:“你以为你是大牌吗?”原因据说是,“这人咋自我感觉那么好。还摆谱。”

  但也有说得公道的。去年与甄子丹合作过《江山美人》的程小东,讲到甄子丹意见多多的事情就说:“甄子丹其实只是很认真。他的确会提很多建议,但那也是从演员的角度想要把自己的角色塑造得更好。当然,演员和导演的角度不同。演员想的时候都是把自己的角色当作全片的中心去想的,所以他们的建议也不是都可以用得到。”

  金像奖

  ——“如果我死了,大家说起甄子丹来,会说他拿过金像影帝”

  信息时报:作为功夫明星能够成为金像奖影帝大热,会不会觉得特别骄傲?

  甄子丹:会。因为一直以来,动作演员有提名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大家没想到我能凭《叶问》获得提名。在这之前,说起甄子丹会演戏,多数人都很不屑,但现在大家都很肯定这一点。我觉得,能跟梁朝伟同台竞争已经给我很大奖励,因为我不是凭功夫而是凭演技去跟他争这个奖。除此之外,功夫片从没有拿过金像奖。《投名状》不是功夫片,但《叶问》是功夫片。今年《叶问》能有12个奖项的提名,已经是功夫片的胜利了。

  信息时报:同是功夫明星出身,李连杰拿到金像影帝,你这次获得提名。很多人都觉得你们俩经历相似,你觉得你们俩区别在哪?

  甄子丹:区别就是,他片酬比我高好多咯(大笑)。其实去年看李连杰拿奖时,我很开心,觉得金像奖是很公平的,同时我也有了一个以后的目标,发现作为功夫演员其实可以有同样的机会。但没想过机会来得这么快。不过,我也不希望太放纵在金像奖上,我还有很多工作,要拍戏,要帮老婆过生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信息时报:你看过其他影帝候选人的电影么?

  甄子丹:全部都看过。说实话,让我投票我都不知道该投哪个好。

  信息时报:虽然奖项还没揭晓,但外界都认为影帝会是你和张家辉之争。你觉得你们俩谁会赢?

  甄子丹:我和张家辉谁会赢?相信每个演员面对这个问题都知道要去说一套客气话。不过我真的觉得《叶问》这个戏我很有信心,对于我揣摩演出的叶问很有信心。但是,能不能拿奖不是你有没有信心的问题,跟你的运气和评审的品位有关系。关键看那一年评审的口味,看评审想要选出哪种类型的影片,哪种类型的演员,如果今年他们的口味正好就是我。那当然好。

  信息时报:有没有想好得奖感言?

  甄子丹:想过,但没想好。如果拿奖,我觉得这意味着其实每个演员都会演戏,关键在于有没有遇到好剧本;还有这个演员他认不认真,花了多少时间在工作上。只要锁定目标,不断追求,相信每个人都有机会。如果我拿奖,我肯定会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有机会拿影帝。

  信息时报:你在拍《十月围城》,会不会特意跟剧组请假去参加金像奖?

  甄子丹:当然。已经请假了,不过不只是为了金像奖。21日是我太太生日,一定要请假回去。我们会很享受颁奖那个晚上。太太已经挑好衣服,我答应金像奖做一个重头表演,会帮他们带领100头狮子出场庆贺。我做领头的那个,所以这几天要找时间学习一下舞狮。其实我家里已经有三座金像奖奖杯和三座金马奖奖杯,但这次如果能拿奖,这个奖对我来说意义最大。它与其他的奖不同,这个奖就是如果我死了,大家说起来首先就会说的一个奖,说他拿过这个奖,他很不错。

  功夫与演技

  ——“我最不喜欢看功夫片,因为特别挑剔”

  信息时报:你平常看其他人的功夫片么?

  甄子丹:我爱看电影,也看了很多电影。但我最不喜欢看功夫片。为什么呢?因为我看功夫片特别挑剔,所以很少看。我一般看历史片,历史片可以给我很大的想象空间。最近看了日本的《入殓师》,很感动,哭了。这部片给我很大启发。

  信息时报:突然变成了演技派,会不会不习惯?

  甄子丹:说实话,以前作为演员我对自己的要求并不高。前几年,我想得到大家的认同就会在动作、武打设计上努力,但我觉得自己需要去尝试一下武打以外的部分。我喜欢生活有挑战,所以去年接的3部电影都不参与武打设计。我就是想让大家看到动作演员在演技上的突破,想给大家一个惊喜。我接《画皮》时大家都不看好我,说甄子丹怎么会演喜剧呢?但我知道可以,因为陈嘉上了解我。我在生活当中就是一个很幽默的人,演喜剧绝对没问题。后来《画皮》出来了,大家都说,原来甄子丹可以演喜剧的啊。接《叶问》也是(这样),尽管《画皮》给了大家一个经验,但大家还是不看好我,说《叶问》是一代宗师,很有书卷味的,甄子丹怎么会有书卷味?又说叶问是很含蓄内敛的人,甄子丹怎么演得出来?我不作声,自己去揣摩。我看了很多关于叶问的书,跟他儿子聊了很多,花了很多心思去想这个角色。片子拍完,叶问的儿子跟我说,他觉得我演得非常像他父亲;片子出来大家也并没有只看我的武打,很开心得到大家的认同。我觉得我真的很努力,有跟梁朝伟还有跟其他很多演员偷师。我看《无间道》,会拿几场戏出来,想如果是我我会怎么演,再看梁朝伟是怎么演的,分析他为什么这么演,比较之后再学习。我会观察很多演员,看他们的电影,看他们是怎么去演戏的。演技不是突然跑出来的,其实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特色,大家家庭背景不同,气质特征也不同,刚开始入行可能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久了就慢慢会展露出自己的特色来。

  意见多与抬身价

  ——“演员是一只股票,今年股价好,说话自然有人听”

  信息时报:《叶问》之后,是不是在片场你说话比较管用了,大家也就不说你意见多了?

  甄子丹:很多人问我说,《叶问》之后我在一部戏里是不是有了更大的权力。我拍戏的确是会给出很多建议,我觉得应该这么看,导演花那么多钱找到你,肯定需要你做出相应的贡献。我们演员就是一只股票,今年股价高,大家对你的意见就会更加地听。不是说要拍你马屁,而是市场既然要看的是这只股票的表现,肯定要给这个股票表现自己特色的机会。不过我其实很幸运,一路以来跟我合作的导演都很开明,很给我发挥的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甄子丹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