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不担心与陆川“撞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9:28  天天新报
《拉贝日记》不担心与陆川“撞车”(图)
幸存者李世珍与张静初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李燕|摄

  即将于4月29日上映的《拉贝日记》昨天在南京拉贝故居举行了映前首站宣传活动。影片的中方主演张静初在拉贝故居担当“朗读者”,与当年拉贝在南京大屠杀中营救的幸存者李世珍共同朗读和回忆了拉贝七十多年前在南京的善行善举。

  八十二岁幸存者现身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德国人约翰·拉贝担任南京国际安全区主席一职。当时国民政府只留给拉贝大约450名警察,十几万法币以及有限的粮食和生活必需品。之后,在国际安全区里,他和同事们竭尽全力保护南京城的老百姓,建立了25个难民收容所,其中包括拉贝将自己的住所——小粉桥1号改建成西门子难民所,收留保护了606名中国人。昨天,606名幸存的中国人之一、82岁的李世珍再次出现在拉贝故居时,不禁感动万分。

  李世珍拉着电影《拉贝日记》女主角张静初的手,指着拉贝雕像 :“他其实比雕像胖一点,是他救了我的命 。”当年在日军进城后,李世珍和她的亲友先后有50余人都在拉贝的保护下获救。“每次日军轰炸,我就躲在拉贝他们撑起来的军旗下面。日本鬼子那时候经常要到院子里来抢妇女,都是被拉贝赶出了院子。拉贝是好人,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张静初边拍边流泪

  当年获得拉贝营救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世珍的现身让全场无不动容,在发布会现场朗读《拉贝日记》的张静初也被深深感染。在片中,张静初饰演的琅书是南京国际女子学校的一名学生。她全家人都是被日本鬼子杀害的,她就是南京大屠杀罪行的见证。

  张静初回忆,她在拍摄中总是不知不觉泪流满面,比如有一场从一条满是尸体的街道走过的戏,张静初刚走进那条街,就不知不觉哭了出来。“虽然那些尸体都是假的,但做得十分逼真,我能从‘他们’的动作中看到‘他们死前’还在洗菜、做家务。心里太难受就哭了出来。”张静初说自己一向比较抗拒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剧本,“小时候看过这类题材的电影,至今还记得鬼子用刺刀挑婴儿的戏,觉得好恐怖。”张静初最后接下《拉贝日记》是因为觉得这部电影中有一丝温情。

  希望南京题材影片双赢

  《拉贝日记》计划4月29日上映,而同样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南京!南京!》则将于4月22日上映。两部影片在电影市场展开激烈的竞争。昨日华谊兄弟老总王中磊表示:“我想两部影片将在拍摄时都是抱着非常真诚和严肃的态度,应该都被尊重。陆川之前两部作品都是华谊投的资,这次我也很期待他的第三部作品,尤其是在商业性上的突破。我保证会买票到影院去看‘南京’,也希望陆川能够买票来支持我们的‘拉贝’,所以首映礼就不会请他了。”

  对于影片的票房预期,王中磊预测在亿元左右:“我承认两部同题材的影片同时上映会分流部分观众,但我觉得南京题材的影片不是拍得太多,而是太少。我希望这部影片能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这段历史。”

  对于投资的回收,王中磊认为相比“南京”压力要小得多:“我们有海外的投资,海外发行等方面的优势会让投资风险减小,而‘南京’却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压力比我们大很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