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TU》原班人马再出续集:同袍,我们是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21  信息时报
《PTU》原班人马再出续集:同袍,我们是兄弟

任达华、邵美琪大方亲密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PTU》原班人马再出续集:同袍,我们是兄弟

任达华、邵美琪在《机动部队》中是拍档也是对手

《PTU》原班人马再出续集:同袍,我们是兄弟

林雪(左)在《机动部队》中饰演得过且过的警队司机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除署名外)

  2003年,杜琪峰的《PTU》凭借冷峻风格和凌厉影像拓宽了港产警匪片的定义,一举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6年过去,影片主演任达华邵美琪林雪等原班人马再次出演的续集《机动部队》(又名《PTU2:同袍》)将于17日在全国公映。昨日,导演罗永昌携任达华、邵美琪来广州为影片造势。和之前“一刀未剪”的传闻不同,内地上映的版本比香港版少了约10分钟。

  警察各有大小毛病

  与《PTU》一样,《机动部队》的拍摄手法也是写实风格,但手法也有很大不同,其中对警察描写更接近普通人的人性。影片讲述各自带队的森哥(任达华饰)与May姐(邵美琪饰)虽然关系分裂僵化,但必须在队伍解散前最后一天的突发任务中抛开成见,联合制伏匪徒的故事。与《PTU》中警察形象的冷酷劲相比,《机动部队》中的警察都各有毛病:森哥对May的升迁暗怀不满、May在领导团队上力有不逮、林雪饰演的肥棠得过且过……对此罗永昌说:“《机动部队》营造出一种军队的氛围,其实主要讲人之间的相处、上下级包括同事间的关系,角色之间由最初的分裂到最后的同心,还是想说关键大家要有好的沟通。”

  对于May在与森哥在晋升的争夺中被认为是上级偏帮才胜出,邵美琪表示:“May其实觉得没有做错什么,只是做自己的事,但总是被人家觉得是有人帮。”任达华则觉得平时工作的人际关系中,情商很重要,“最重要大家互相帮忙,开开心心,把事情做好”。

  拍35天戏,吃25天宵夜

  森哥在片中为救受伤同事坚持援救,饰演者任达华在片场也很有大佬风范。他透露,《机动部队》拍了35天,因为在山林里取景,且放了很多烟雾,大家都熏得很惨,而一些NG得很厉害的新人也让导演生闷气到要吃药,因此自己就经常在收工后叫大家一起夜宵,“35天戏,吃了25天,每晚800块。但钱是小问题,最后大家顺利把戏拍完,反响也还不错。”

  因为《PTU》盛名在前,杜琪峰在《机动部队》中挂职监制,很自然地大家会把两部戏拿来比较。任达华说:“两部片拍摄和讲故事的方式不一样,杜琪峰的影像没得说,罗永昌的角度就追求普通化,不过两部戏的拍摄过程都秉承了银河映像的精神——所有做事的、包括茶水司机大家都是一家人。”罗永昌则开玩笑说《PTU》是晚上的戏,《机动部队》就全是白天的戏,杜琪峰要求他在拍摄时忘掉《PTU》,“两部戏的投资方也不一样,但是都是小成本的电影。”他还透露,最后在拍教堂枪战的高潮戏时,杜琪峰要求“结局部分要加强”,为此剧组花了三天时间补拍,“主要是一些双方交火前的静态场面,加强对峙的效果”。

  删10分钟无损完整

  《机动部队》号称引进内地“一刀不剪”,但在昨日的媒体看片和导演印证后发现,影片比香港版约少了十分钟。香港影片要进内地,为求“符合规定”的删剪似乎已经为很多香港导演所接受。罗永昌说:“要保持风格,又要帮老板着想,影片要赚了钱才能给我开戏,所以删剪也没办法。杜琪峰不一样,他从来都是先想故事,不会去想内地市场。”为什么只有杜琪峰能这样?“我搞不定老板,他搞得定。”

  主要删减内容

  1。警队内部成员冲突的一些暴力戏

  2。教堂内一些圣母像的特写

  3.May和部下在丛林里迷路,疑似碰到迷信中骷髅头等“不干净”的东西

  4。片中原本有个类似曾灶财(香港街头涂鸦者,自称“九龙皇帝”)的角色,在山上到处写诸如“世界和平”、“天下太平”之类的字,最后把一队警察带到了教堂。

  《PTU》只有两部电影

  《机动部队》(又名《PTU2:同袍》)17日起在内地公映,《警例》、《绝路》、《人性》等一些所谓的《PTU》续集已经在碟市与网络上乱飞,让不少影迷感到很纠结。其实,严格说来,《PTU》电影至今只有两部,其一是2003年游乃海编剧、杜琪峰导演的《警察机动部队》(即《PTU》),另一部则是《机动部队》。影片沿用了《PTU》原班人马,唯一不同的是邵美琪的名字由Kat改成了May,林雪和任达华扮演的角色也从肥沙和阿展变成了肥棠和森哥。人物之间的关系略有改动,各自的性格却没有太大变化。

  至于已经在内地发行DVD的《警例》、《绝路》、《人性》和已经曝光预告片的《伙伴》等其他四部“续集”,其实只是由银河映像的母公司寰亚推出的电视电影,也就是所谓的“山寨版”。这几部续集不在影院公映而直接面市发行DVD版本,因此真正的《PTU》系列电影目前只有上述所说的两部。 洋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机动部队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