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川:《南京!南京!》惨酷场面非哗众取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23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昨天,陆川执导的《南京!南京!》,在南京进行了首场试片会,观众对《南京!南京!》在表现人性方面存有一些分歧,尤其是影片最后的结尾处充满了争议。不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以及其家属对影片总体上还是持基本认可的态度。

  慰安妇占据重要篇幅

  从首映会上来看,战争场面并不是《南京!南京!》所要表现的重点,影片中陆川只是用了不到30分钟的篇幅描绘了中国军队与日本军队在南京城的巷战场面。而对慰安妇的描写,则在《南京!南京!》中占据了相当大的重要篇幅。陆川在影片中加入了大量这方面的细节,例如慰安妇在慰安所受尽凌辱、日本军人将全裸的女尸抬上板车拖走等等,并且用周围依旧嬉闹的日本兵段落来进行衬托,以此来表现人性的残酷一面。

  导演陆川表示,设计这些情节都是他经过大量的历史考据和考证而设定的,并没有哗众取宠的意思,只是想把真实的历史表现出来。

  影片结尾充满争议

  《南京!南京!》的结尾处,日本军官角川被南京大屠杀时的惨无人道所震动,不仅放走了两个中国人,而且最终还以自杀来谢罪。这个带有暧昧人性逻辑的结尾引发了观众的不少争议。今年已经87岁的幸存者之一赵振刚阿婆就亲历了南京大屠杀,当年她只有14岁,《南京!南京!》中的不少情节她都感到曾身临其境。在观看影片的时候,不少情节都让她触景生情,甚至泣不成声。赵阿婆认为,《南京!南京!》这部电影很真实,但对大屠杀的表现还是有点含蓄。当年她目睹的南京大屠杀要比电影残酷很多,简直就是人间地狱。

  至于影片的结局,赵振刚表示不能接受:“我从没遇见过这样的好心日本士兵。这样的处理不仅与历史不符,而且还带有一种宽恕的味道。”

  不过一些大学生观众却认为导演陆川可能是希望以此方式来弱化战争的残酷性,展现人性可贵点,使观众能从更客观的角度来看待这段历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