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今年金像影后能否回归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0:20  北京晚报

  随着4月19日颁奖礼的临近,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日前,吴君如在自己主持的节目中大发牢骚,为连续四届失守最佳女主角的香港女演员们打抱不平,质疑内地女演员的素质是否真的比香港女演员高。

  作为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并且在电影《画皮》中和赵薇周迅两位内地女演员有过合作的导演陈嘉上客观地分析,内地女演员屡次斩获金像影后,其实也可以看成是香港男演员太强的结果,“我们常拍合拍片,合拍片有配额规定,男主角是香港的,女主角就要是内地的。于是她们的机会就比香港女演员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嘉上认为香港女演员自身的问题不少,而一些内地女星确实很不错,很有天分而且很专业。他以《画皮》举例,“周迅拍完还留在片场陪我拍戏,甚至在停机讨论时,周迅仍然流着眼泪,停留在戏中的世界。”他批评说,香港一些演员一拍戏就赶着收工,这边一停机立即赶往下一部电影。导演关锦鹏也认为,香港演员的问题跟过于商业的娱乐环境有关。很多演员缺乏扎实的基本功训练,缺少内地演员接受的那种学院专业教育。

  如今香港影坛基本是合拍片的天下,而香港男演员普遍比女演员更有票房号召力,再加上香港年轻女星青黄不接,很少有人能够达到前辈们的高度,因此很多合拍片都选择了香港男星加内地女星的搭配模式。前四届的金像奖中,章子怡、周迅、巩俐斯琴高娃都是凭借合拍片获奖,和她们搭配的梁朝伟金城武周润发都是香港炙手可热的男演员。而2005年之前,内地女星中仅有斯琴高娃一人凭借《似水流年》得到第四届金像影后。

  今年最佳女主角的竞争者中周迅凭借《画皮》入围,但最被看好的影后人选却是香港本土演员鲍起静。凭借在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中的出色表演,老牌影星鲍起静早已是众望所归的最佳女主角。不仅很多影评人在预测中把票投给她,同样入围最佳女主角的林嘉欣也表示,自己的得奖机会很小,鲍起静和刘美君才是大热门。而影帝候选人张家辉更是对鲍起静大加赞美,“鲍起静一出现就把我震住了,演得太像了,或者说她根本不是在演戏,好精彩。”张家辉还表示,如果自己来选,一定会把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都颁给《天水围》。鲍起静父亲是著名演员鲍方,弟弟鲍德熹曾凭《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

  虽然影后归属还是一个悬念,但本届金像奖已经提前宣布将终身成就奖颁给萧芳芳。萧芳芳6岁即在香港从影,纵横影坛半个世纪。1988年,萧芳芳凭借《不是冤家不聚头》成为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1995年,许鞍华的《女人四十》再次为她戴上金像影后的桂冠。在香港女演员青黄不接的如今,很多人也开始怀念萧芳芳、林青霞张曼玉等女星各领风骚的时代。

  今年适逢香港电影百年,本届金像奖将围绕着“港片100年”这一主题大做文章。陈嘉上表示,组委会特别拨出了200万港元用于红地毯,周润发和钟楚红、梁朝伟和张曼玉等经典银幕情侣将登台亮相。 本报记者 王雯淼 J20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