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川:让《南京!南京!》走遍世界任何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0:24  武汉晚报
陆川:让《南京!南京!》走遍世界任何角落

导演陆川相信《南京》的冷静和客观,让它可以走遍世界的任何角落

  终于等到陆川忙完,已近深夜12点,还是打了个车匆匆赶到陆川工作室附近的上岛咖啡,因为《南京!南京!》值得我这么做。见到陆川之前,负责宣传的美女告诉我,多给导演点鼓励吧,他会讲得很hi的。果然,尽管陆川看上去真的很累,但话题一打开还是滔滔不绝,直到咖啡馆已经打烊,工作人员不得不几次过来催。

  和几年前采访《可可西里》时的陆川相比,他的头发剪短了,不像过去那么文艺青年,形象变得有点主流。落座后先低头发了一阵短信,一边解释说:“好多朋友看了片子都给我发短信,特别感慨。”采访过程中,他放在桌上的手机不断收到新的短信,其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宁宇曾经是陆川在北京电影学院的同学,他的短信是:“看的时候没哭,回家路上开车的时候却禁不住泪流满面……”

  陆川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南京!南京!》能在日本上映,之前有报道说,另一部同类题材影片《拉贝日记》在日本遭到禁映。陆川表示,其实日本没有一个机构可以禁映一部影片,理论上《南京!南京!》进入日本没有任何障碍,惟一的决定因素,就是有没有日本的发行方愿意买这个片子。他和他的团队目前还在努力,“再怎么困难能有拍片难吗?我们四年都扛下来了!”陆川相信《南京!南京!》的冷静和客观,让它可以走遍世界的任何角落。

  陆川不愿意多说与即将同期上映的《拉贝日记》有关的话题,他不愿“搭车炒作”。不过在《南京!南京!》里,他对拉贝是持保留态度的,“拉贝1938年2月就离开了南京,那时候日本人的屠杀正如火如荼。我很尊重拉贝,但是反感把他说成中国人民的救世主,这是对中国公众记忆的一种侵占。谁救了谁?是自己救自己!”陆川说,越走进历史,却强烈地感受到,这段历史应该由谁来书写、应该怎么书写?应该是中国人,而不是德国人。

  为了拍《南京!南京!》,陆川把中国能找到的资料全都看过了,还看了许多日本侵华士兵的日记和信件,自称是这段历史的“超级发烧友”。许多深入接触过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人最后都自杀了,陆川沉浸其中长达四年之久,他如何疏导自己的情绪?陆川说:“我是个话唠,喜欢跟人家说,一说就激动了,情绪也就疏导了,我挺适合上百家讲坛。”据说武汉大学邀请他去讲座,陆川挺有兴趣,他征询记者的意见:“是不是应该让同学们先看看电影再进行交流?”

  听他“嘴”了一个晚上,我绝对有理由相信,大学生们一定会爱上他的,因为他的热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