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创生记 婉拒外国剧本(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6:20  新京报

  陆川:因为他们还没看过片子,看过之后他们会发现,我们不是在写中国人的耻辱和伤疤,确实在写中国人的抵抗,而这种抵抗有的是激烈的,有的是悲壮的,有的甚至是软弱和卑微的,有的是无力和绝望的,但是这部电影中呈现的所有中国人都在抵抗,这点我认为是中国人活到今天的核心,我觉得这些事实在南京大屠杀的研究中被抹杀和遮蔽了。南京的记者跟我打过电话,他们说“我们都知道南京城抵抗过啊,从来没人写,我爷爷打过仗,如果不是当时跟他们死掐,他们不会杀我们这么多人啊。”这事是谁想曲解也曲解不了的,我觉得这片子是重新给中国人立传,恢复中国人的历史存在。

  新京报:你的意思是说,这部电影只是个起点?

  陆川:对,希望后人继续去研究和深化,比如南京保卫战就可以拍一个电影,现在的钱只够我拍一个巷战。那场战役汇总,南京城墙下面有个仓库,日军想站在仓库上平射,我们的战士拿绳子垂下来,都被日军的狙击手给打死了,有一个哥们什么都不管了,系根绳子从城墙上跳下来,跟蹦极一样,离地面还有一丈多,一刀砍断,一瘸一拐地冲到仓库,浇上汽油点燃。我原本剧本中有,但是城墙花了300多万也没盖明白,香港这边的公司也觉得难做,原本是保卫战多拍,巷战打得小点,刘烨先打保卫战后打巷战,最后只能割爱,把巷战拍大了。7000多万的总投资我确实用到头了。

  日本演员 一线演员不敢来拍

  这些演员是我在日本挑的第二批,第一批都没来,他们是二线部队,但也演得不错,一线部队都是中国观众熟悉的,但是经纪公司都没让他们来。

  新京报:你和日本演员交流过南京大屠杀吧?

  陆川:他们觉得有屠杀,但有所保留,他们会觉得万事万物都有原因,但他们对这件事的忏悔是几乎没有的,我认为是这样。

  新京报:他们表演怎样?

  陆川:日本演员在这个戏里面你不会觉得他是演员,他们是在生活,咱们的演员就有表演的痕迹。

  新京报:听说日本演员也承受了很大压力?

  陆川:这些演员是我在日本挑的第二批,第一批都没来,他们是二线部队,但也演得不错,一线部队都是中国观众熟悉的,但是经纪公司都没让他们来,二线演员就像敢死队一样来了。

  新京报:你在现场总提醒中国演员不能失败,为什么?

  陆川:因为中国这些演员都是腕儿,内心的力量从起始阶段未必就超过人家,这些日本人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来演他们祖先的戏,会觉得不要给日本人丢人,会努力地把日本军人的素质表现出来,其实他们很抱团。所以我经常会跟中国演员说“我们要小心”,但是总的来说,我是满意的。

  影片之外 哭诉不是我们的权利

  眼泪好像并不能真正去软化西方世界,这个世界需要你用更强大的价值观、更强大的证据。70年后,我们的国家富强自信了,是不是可以换一种语境来重新讲述这个事。

  新京报:电影中日本军官角川的自杀,让人联想起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魏特琳和研究者张纯如,战争对人类的摧残超乎想象?

  陆川:我讲我个人的体验,当你每天接触死亡的时候,你会觉得死亡离你特别近,触手可及,不会觉得它是陌生人,而且你觉得跨过这一步是特别轻松的,是一种解脱。像张纯如,确实是在有了孩子、名声鹊起之后,开车到郊外吞枪自杀,可以想象她的灵魂是怎样的黑暗。魏特琳跳海自杀,1941年回国的船上被人救起来,然后已经回到美国了,生活在阳光下,不应该感受南京的黑暗,但是她还是打开煤气自杀。战争给人的摧残像是一种毒药,慢性的,像癌症一样会扩散。

  新京报:虽然电影不能给大家正确答案,但电影绕不过中日关系的历史和现状,在电影之外,你想对中国观众说些什么呢?

  陆川:我觉得有些事70年也到了该解决的时候,用什么方式、什么姿态来解决?70年来,我们一直是哭诉,这是我们的权利,但是效果不太好。70年后,我们的国家富强自信了,我们是不是可以换一种能够被整个世界认同的价值体系或对话语境,来重新讲述这个事情,这是电影想要做的一个探讨。我觉得70年的结论是,我们的眼泪好像并不能真正去软化西方世界,这个世界需要你用更强大的价值观、更强大的证据,更强大自信的讲述的语境去跟它平等对话。

  新京报:你说电影要在日本上映,你的出发点是什么?

  陆川:我就是想让他们看到,因为我发现看过电影的日本人对此事都有重新认识,因此特别希望能在日本公映。如果能在日本公映,形成一个文化事情,这个电影可能会是一个桥梁,能让中日之间多一点沟通和理解。我希望中日关系别变成中东那样。我觉得现在能坐下来,能够通过电影把它讲清楚的,就用文化的手段把这事沟通清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