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那些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影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6:44  新京报
新京报:那些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影像

《拉贝日记》

新京报:那些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影像

《拉贝日记》将视角聚焦在了国际安全区委员会上,客观地表现了日军对中国人民的残害。

  《南京!南京!》公映后一周,同样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影片《拉贝日记》也紧接着上映。两部影片分别以不同的视角来重新解读这段历史,“南京”选取了多个身份的人物对这场浩劫进行了全景式的描写,而《拉贝日记》则以国际安全区委员会的视角,客观地表现了日军对中国人民的残害。这段历史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是电影创作备受关注的题材,剧情纪录片《张纯如———南京大屠杀》、纪录片《南京》以及早年推出的《屠城血证》、《南京1937》等影片都从不同的视角再现了那段震惊世界的悲惨岁月。

  ■ 即将上映

  《拉贝日记》

  导演:傅瑞安·加伦伯特

  主演:乌尔里奇·图库尔、

  张静初、香川照之

  《拉贝日记》是以国际安全区委员会的视角来看待这段历史,影片讲述了一个身为纳粹分子的德国商人约翰·拉贝,在南京自己的院子里竖起一面巨大的纳粹旗,目的是为了保护那些中国的平民百姓躲过日本轰炸机的轰炸。

  《拉贝日记》和《南京!南京!》都对这位拯救了25万中国人、被视为“活菩萨”的约翰·拉贝有很多描写,但两部影片侧重点有所不同,在“南京”中,拉贝在收到德国通知后无奈地回国,并且在离开前上演了向中国人民下跪的一幕;而在《拉贝日记》中,拉贝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抗争和争取,最后不得不离开时,中国人民是高呼其名为他送行的。

  经典之作

  《屠城血证》 (1987)

  导演:罗冠群

  主演:陈道明、雷恪生、沈丹萍

  1987年12月22日,我国第一部证明表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屠城血证》在南京首映。影片围绕一批记录日军暴行的现场图片的保藏,表现出中国人面对屠刀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解释了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有计划、有预谋的大规模血腥行为。在影片结尾处,一群老百姓被活埋之后,镜头对准了一双露在泥土之外的手,这双手渐渐被镜头固定,这时传来了画外音“三十万!”。这段镜头带给观众相当的震撼力。

  《南京1937》 (1995)

  导演:吴子牛

  主演:秦汉、早乙女爱、刘若英

  影片以“南京大屠杀”的事实为背景,通过中国医生和日本籍妻子组成的家庭在大屠杀中的亲身遭遇,揭露日本法西斯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表现了中国人民顽强的反抗精神和对生命的充分尊重。导演吴子牛通过此片展现了他对战争、民族和人性的思考。影片结尾处特别打出了两组字幕,分别是1937年南京大屠杀中的死亡人数和1995年南京城最新的人口数字,用强烈的对比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历史的回声。

  《张纯如———南京大屠杀》 (2007)

  导演:安妮·皮克、比尔·斯潘克 主演:郑启蕙 

  2004年11月9日,这位年轻的华裔女作家在美国加州用一把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自杀原因至今仍为谜。

  影片讲述的是女作家如何深入探索一段黑暗的人类历史,并将它还原成文字,著成一本震撼人心的畅销书的故事。这部电影不仅是张纯如的故事,还讲述了1937年发生在南京的故事。我们的电影通过一个勇敢的年轻女性的眼睛,见证了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和非人道行径。电影除了使用一些珍贵的历史和资料片段,影片中还有华裔女演员郑启蕙对张纯如的“演绎”片段。

  《南京》 (2007)

  导演:比尔·古登泰格、丹·史度曼 主演:雨果·阿姆斯特朗、赵家玲

  《南京》是第一部以外国人的视角回顾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从创作开始就受到全世界关注,并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提名。

  导演之一丹·史度曼曾表示:“希望避免用典型的纪录片手法,如一个又一个专家讲述,展示大量静态的照片等,而是希望通过表演和片中传达的情感力量带给观众深入心灵的震撼”。

  电影中有大屠杀幸存者的讲述、从6个国家搜集到的各种音像和文字资料,甚至包括一名叫约翰·麦基的西方人用16毫米小摄影机冒死拍摄的40分钟录影带等珍贵资料都极大地震撼着所有观众,尤其是短片中直接表现日军暴行的内容被评为“《南京》中最让人背脊发凉的片段之一”。

  《南京浩劫》 (上映待定)

  导演:西蒙·韦斯特 主演:杨紫琼 

  该片由《古墓丽影》导演西蒙·韦斯特执导,由中美英三国投资、耗资2亿元人民币的超级大片《南京浩劫》,是好莱坞首次拍摄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该片于2007年8月在南京开机,并于当年12月在“美国电影市场”(AFM)发布首款海报和预告片,整个预告片结构紧凑、扣人心弦,用快速剪切但又十分流畅的镜头展现了马吉牧师拍摄的16MM胶片秘密冲洗并带到美国的过程。

  影片以张纯如作品《南京大屠杀》为基础,亲临南京实地考察并先后三易其稿,多次邀请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研读剧本。

  影片从一个中国家庭的视角看南京沦陷的前前后后,再现1937年的那场劫难,包含日军暴行、中国人民的屈辱和反抗,以及第三国的救援。不过到现在该片却没了动静,也不知是否拍竣,什么时候能上映。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