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鞍华担心鲍起静没奖 《天水围》有望内地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5:39  新浪娱乐
许鞍华担心鲍起静没奖《天水围》有望内地上映

导演许鞍华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

  文/ 金楠

  新浪娱乐讯 刚刚落幕的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最大赢家无疑是《天水围的日与夜》,一部投资仅仅100多万的小成本电影,拿下了六项提名中的四项极具分量的大奖:最佳导演许鞍华、最佳女主角鲍起静、最佳女配角陈丽云以及最佳编剧吕筱华。这部朴实无华的电影在经历了一个无比完美的夜晚之后,出品人王晶、导演许鞍华等电影的主创人员以相当朴实无华的方式举行了庆功:吃火锅。

  在尖东的宁记麻辣火锅店,新浪娱乐的记者前来参加《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庆功宴。当其他参加完金像奖的明星们都去参加庆功派对时,导演许鞍华、电影出品人王晶、最佳女配角得主陈丽云、最佳编剧得主吕筱华、香港电影金像奖前主席文隽、“晶女郎”孟瑶等却来到火锅店大啖麻辣美食,个个都显得胃口很好,桌上气氛也很温馨,好像是一班老友聚会。餐厅的电视里现场直播英超一场曼联的比赛,吸引了很多深夜看球的食客,却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今晚香港电影金像奖上的明星们就坐在邻座,旁边桌上还放着四樽金像奖奖杯。

  许鞍华导演在享受胜利和美食之余,接受了新浪娱乐的专访。

  最担心鲍姐拿不到奖 很怕跑出个黑马

  当鲍姐鲍起静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电视里直播许鞍华获得最佳导演奖,鲍姐看到激动地直呼:“Oh my God! 开心死了!”其实许鞍华导演说自己当时“担心死了”:“没有害怕哪一个奖会拿不到,最怕的就是鲍姐那个拿不到!”对许鞍华来说,鲍起静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那一刻起,她心里一块大石头算是落地了,那是她心目中整晚颁奖礼上最大的高潮,“颁最佳导演的时候宣布我的名字,我已经觉得有点‘反高潮’了,没那么兴奋了。”

  为什么那么为鲍姐捏一把汗?许鞍华说:“因为她太热了,她人缘太好,又没有拿过奖,所以我们很多人都很期待她能拿到这个奖,对她从影这么多年也是一个最好的肯定。期望越高就越是担心,很怕跑出一个黑马来!”

  许鞍华的电影一向以塑造女性人物见长,她的导筒之下也出了不少影后,如《女人四十》萧芳芳《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斯琴高娃,和许鞍华导演合作也是很多女演员期待的机会。许鞍华透露说,她目前最想合作的一位女演员是郑秀文,因为觉得她“形象很特别”,如果有合适的剧本一定会找她。

  希望获奖鼓励小成本电影的创作

  《天水围的日与夜》编剧吕筱华在创作这个剧本时还是个学生,当时她在放暑假,闲来无事就创作了这个剧本,“反正也不用花钱”。剧本写完了之后吕筱华就寄给了许鞍华,尽管两人素不相识。许鞍华收到一个不知名作者寄来的剧本不仅认真地看过,并给了她回复,吕筱华回忆当时接到许鞍华电话的心情:“Unbelievable!难以置信!”当时的惊喜,对她而言可以相比今天得到金像奖的肯定。

  许鞍华收到剧本是2000年,这几年间一直想拍这个题材,但是却一直苦于没有人投资,直到找到王晶同意以120万的低成本投资这部没人看好的文艺片。为什么这么好的一个剧本没有人投呢?许鞍华笑着说:“因为它没有剧情,真的不是商业片,场景特别简单,比电视剧还要简单,投资人不相信这种电影可以赚到钱。”

  说到这里,一直讲广东话的许鞍华,突然开讲普通话,很认真地说:“香港很久没有这样的小成本电影,因为大家都觉得它没有‘钱途’,我今天拿这个奖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肯定,可能会鼓励更多的香港本土的小成本电影的出现。合拍片已经走出了一条路,目前发展也很稳定,但本土的小成本电影就特别需要鼓励,因为一个健康的电影市场一定应该是多元化的。”

  王晶:《天水围的日与夜》有望在内地上映

  许鞍华导演多次表示了对王晶的感谢,在《天水围》苦于找不到投资的时候,是王晶出手相助才成全了这部电影。为什么会投这样一部不被很多人看好的文艺片?王晶回答:“首先,这个故事很精彩,虽然很多人认为它不能进入大的院线,但我觉得它走艺术片路线,应该不会赔钱。就算赔钱,也赔不了多少,因为成本很低,所以就投了。”王晶还说,当时决定投资的时候就预料到这部电影可以拿到很多奖项的提名,不过今晚拿下四个金像奖在他看来绝对属于“超额完成任务”。

  作为投资人,王晶表示《天水围的日与夜》目前只算做到了收支平衡,不过今晚拿到这么多奖,他表示接下来可能还有赚。此外,许鞍华另外一部在天水围拍摄完成的电影《天水围的夜与雾》也是王晶投资,他非常自信的预测:“明年的金像奖,‘夜与雾’一定也能拿到很多的提名甚至大奖。”最后,王晶还透露,目前正在和内地的电影公司积极洽谈引进《天水围的日与夜》,顺利的话内地的影迷有望在电影院里看到这部口碑佳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许鞍华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